公司出纳两年贪污230万元公款领刑15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公司出纳两年贪污230万元公款领刑15年
2009年07月09日 15:17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家公司的出纳员葛晶晶,在两年零两个月的时间里贪污239万余元,相当于平均每天要贪污3000余元。

  作案时间长达两年多,涉案数额如此之大,公司为什么一直没有发现?其实,公司曾多次组织人员对葛晶晶的账目进行审核,均被他采取虚开现金支票等方式一次次瞒天过海,蒙混过关。

  “如果公司管理严格,我可能会是个好出纳,不会越陷越深。”葛晶晶归案后不时对侦查人员说。从葛晶晶每年贪污的数字递增可以看出他的堕落轨迹。或许,除了扭曲的享受攀比心理和极度膨胀的物质贪欲,公司财务管理上的松懈也是葛晶晶滑向犯罪深渊的原因之一。

  小出纳神秘失踪

  2008年5月16日一大早,永城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办公室电话铃声骤起:“喂,是反贪局吗?我们单位的出纳员可能有经济问题,现不知去向……”接到举报后,永城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立即派人前往发案单位永城市某煤电公司了解情况。

  经初步了解:2008年5月10日上午,煤电公司财务部出纳科科长赵海(化名)接到领导的电话:“你们科的出纳员葛晶晶现金余额怎么那么大?你要关注一下。”接到指示,赵海想起葛晶晶在5月5日就以小孩可能患上手口足病为由,请假回老家江苏丹阳了。

  赵海立即拨通了葛晶晶的电话:“你在哪?你的现金余额怎么那么大?”“我在老家,账不会错,我下午就回去。”葛晶晶的回答似乎没什么问题。然而,一直到下班,赵海也没见到葛晶晶。第二天,赵海又给葛晶晶打电话,葛晶晶说在路上。以后几天,葛晶晶的手机关机了。赵海这才慌了神。16日一大早,赵海立即把葛晶晶失踪的事给领导汇报。“立即向检察院报案!”领导指示。

  亏库现金230万余元

  接到报案后,永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鸣立即召开案情分析会,随后作出决定:一边查找葛晶晶的下落,一边到案发单位调查情况。

  经过初步账目核对,办案人员大吃一惊!现金明细账余额显示,葛晶晶应有250余万元库存现金,现在只有18万余元,也就是说葛晶晶的亏库现金有230万余元!

  案件如不尽快侦破,将会给国家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路鸣迅速下达指示:“找到葛晶晶,查清事实真相!”反贪局立即成立抓捕组,兵分两路。政委寇晓东带领一组驱车前往葛晶晶的老家江苏丹阳,家人说葛晶晶将孩子放到家里就走了;副局长张勇带领另一组到葛晶晶的住所,家属说已经几天没见他了。抓捕小组立即与公安机关联系,利用技侦手段捕捉葛晶晶的踪影,并在火车站、汽车站等地方布控,然而葛晶晶就像是从人间蒸发了一样。

  踌躇满志却怀才不遇

  葛晶晶,男,1982年2月14日出生,江苏省丹阳市人,现住永城市东城区。

  2004年6月,葛晶晶从郑州市某学院会计专业毕业,初出象牙塔的他踌躇满志。后来葛晶晶通过应聘到河南永城一大型集团工作,刚参加工作的他被分配到集团下属的电力有限公司做了一名出纳员。葛晶晶心想自己好歹是个大学本科生,学了四年会计,他盼望着有一天能够得到领导的器重,飞腾黄达。2005年底,电力公司被合并到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葛晶晶到新的公司上班了。葛晶晶心情十分高兴,心想这家公司是上市公司,在这里肯定有自己的用武之地。不久,一盆冷水把葛晶晶浇了个透心凉:财务部领导让他继续任出纳员。葛晶晶给领导反映情况,想换个好的工作岗位或有个一官半职,可是未能如愿。

  生活拮据黑手伸向公款

  2005年11月,葛晶晶的儿子降生了,初为人父的喜悦难以掩盖内心的焦虑。葛晶晶当时没有自己的房子,一家三口住在妻子的姐姐家,寄人篱下的感觉时刻折磨着他。葛晶晶便和妻子商议按揭买一套房子。小两口用平时积攒的钱加上借的钱,买了一套商品房,可是银行按揭没批下来,装修人员又整天跟着要钱,葛晶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自己手中不是保管着那么多钱,先借来使一下,等有钱了再还。”2006年3月份,葛晶晶从保管的库存现金里拿出4万元,交清了购房尾款,拿到了房子的钥匙。看着自己的新家和爱妻、父母的笑脸,葛晶晶把贪污公款的恐惧抛在了脑后,享受着暂时的喜悦。事后,妻子问起钱的来源,葛晶晶说是向亲友借的,善良的妻子对葛晶晶的话没起丝毫怀疑。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