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治安监控系统实现城乡全覆盖 成维稳利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义乌治安监控系统实现城乡全覆盖 成维稳利器
2009年07月16日 0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义乌7月16日电(记者 张茵 实习生 董齐 通讯员 陈正明)日前,江苏启东市公安局考察团和泰州市公安局考察组同时莅临了浙江义乌,他们此行目的就是学习该市治安监控系统建设等工作。而据记者了解,今年3月以来已有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56座城市的公安局前来义乌考察。为何一个小小县级城市的治安监控体系变身为全国公安系统的楷模?近日,记者走进了义乌,揭开该市治安监控系统的面纱。

  监控系统从城市延伸到农村小巷

  近日,义乌市鹏城社区新增的“电子眼”数量已汇报到义乌市有关部门。而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市公安局已新增治安监控点位397个、治安监控“电子眼”435个。

  “在未来三年,义乌市财政将拨款新增1250个‘电子眼’,让义乌城乡的‘电子眼’数量由现在的2980个增加至4000多个。”义乌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王理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刚开始,义乌的“电子眼”主要集中在城区的大街和主要巷道中。而从今年开始,所增加的“电子眼”,除新建小区和重点工程外,主要集中在一些农村背街小弄。

  王理义说,遍布城区各个角落的“电子眼”对违法犯罪起到了威慑作用,但违法犯罪分子将作案地点转移到农村或其他地方。

  考虑到这一点,义乌市公安局开始着力推进农村技防网络建设。截至目前,义乌全市已有39个农村自行筹资建设了治安监控系统、安装监控探头总计522个。同时义乌技防网络还向企事业单位、经营户和居民家庭延伸。到目前,义乌市公安局已安装110联网报警系统4200多户。一旦发生意外,安装在单位或居民家中的防盗报警系统立即会把指令发至110指挥中心。

  据悉,在义乌城乡,整个治安监控体系已基本做到社会全覆盖。

  由固定监控延伸至流动监控

  治安监控系统一般均固定在一个地方实施监控,但对像公交车、出租车等这样的交通工具其内部如何监控成为很多公安机构头疼的问题。而如今这个问题在义乌已经被破解。

  今年5月26日,在义乌公安等部门的帮助下,该市恒风交通运输公司分别在出租车、公交车和中长途客运班车上安装了流动性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流动治安监控的试点。到6月27日,此项试点已全部完成。从本月开始,流动治安监控系统将在义乌出租车、城乡公交车和中长途客运班车中铺开。据了解,不久该市所有的城乡公交车和中长途客运班车将全部安装流动治安监控系统。

  “在这些车上,我们分别安装了‘电子眼’,像公交车和客运班车则安装了3至4个‘电子眼’,这些‘电子眼’能掌握整辆车内外人流动态。然后,‘电子眼’会将看到的情况通过3G和GPS定位系统,传输到公司无线视频监控室。”昨日,浙江恒风交通运输公司信息服务部主任吴晓波说。

  “在各类车辆上安装无线视频监控系统后,又会给义乌的治安防控提供了另一道安全保障。”王理义说。

  由政府监控到政府、民间共同监控

  去年6月11日,义乌大陈镇大发生一起爆炸案件,导致1人当场死亡,多人受伤。4天后犯罪嫌疑人任文闯就被警方捉获。而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成功侦破,其中主要一个原因是当地一家超市自己安装的“电子眼”起到了关键作用,为警方锁定犯罪嫌疑人提供了有力支撑。

  义乌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开始思考到,如果义乌社会上民用各行业自己投资的“电子眼”都为我所用,岂不是增加了社会治安防控力量?

  为此义乌市公安局迅速对该市民间的“电子眼”进行了调查,发现该市社会上私自投资建设的“电子眼”数量惊人,至少达到了2万多只,分别散落在银行、超市、企事业单位、KTV、酒吧、网吧和公寓楼等治安重点区域。

  日前,义乌市政府专门发文,要求在网吧、KTV、酒吧、超市、宾馆和公寓等区域的“电子眼”,必须按照公安部门的要求进行安装或改装,对所录下的视频信息必须予以保存。

  “整改后,像打架斗殴等案件减少发生,一旦发生也会有利于警方取证。”王理义说。

  据义乌市公安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市通过治安监控系统共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534名,协破刑事案件110起、行政案件358起。上半年,义乌全市共发盗窃、抢劫、抢夺、诈骗等侵财类案件4719起,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完)

【编辑:卢岩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