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管"藏"四十多个人胎盘 女子称为治肺结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自来水管"藏"四十多个人胎盘 女子称为治肺结核
2009年07月16日 17:3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几天前,钦州市钦北区小董镇鸭屎坪村村民在取水水库修自来水管时,意外发现40余个人体胎盘泡在水中,他们忙向当地派出所报警。可是,面对这40多个人体胎盘,当地警方和卫生部门都左右为难——因为如何查处,目前尚无相关法律法规可依。

  检修水管发现胎盘

  张先生告诉记者,7月10日,小董镇鸭屎坪村的自来水出现故障,七八名村民相约到取水点——鸡立山水库检修水管。当他们巡查到水库的进水沟时,远远看到水沟中有一个蛇皮袋和一个大竹篮,还没走近,一股腥味便迎面扑来。好奇的村民走近竹篮,发现里面盛的全是血淋淋的肉。

  村民吓了一大跳:这条山沟一年到头很少有人光顾,怎么会出现这些东西?莫非有人杀人抛尸?胆大的村民再次走近查看,这才看清竹篮里盛的全是人体胎盘。

  “估计是承包水库的人放的。”见到这么多人体胎盘泡在水中,村中的水源受到了污染,村民忙找水库承包人杨先生理论。

  杨先生告诉记者,当天下午,当村民找到他,指责他往水库里丢了这些东西时,他感到莫名其妙。最近水库里的鱼频频浮头而死,这段时间损失了近300公斤,他怀疑这也是这些胎盘造成的。杨先生随后向当地派出所报警。

  警方束手无策

  在村民等待警方到来时,附近鸡立山村的村民董某赶到水库称,这些胎盘是他从外地拉来加工的,经过清洗、烘干后,再交给上面的老板,他只收取一点加工费。董某想把这些胎盘收走,被杨先生等人制止。

  随后,小董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经向董某询问,这些胎盘共40余个。但民警到达现场后,同样感到为难,因为如何处置这些胎盘,法律没有明确的规定。

  小董派出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人体胎盘不是人体器官,也没有生命特征,如何处置收购、加工胎盘的行为,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所以他们也不知道如何处理。

  民警在了解详情后,决定不对该事件立案,这些泡在水沟中的胎盘只能由董某取回家中。

  卫生部门介入调查

  7月15日下午,钦州市卫生监督所、钦北区卫生局派人到现场调查。钦北区卫生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调查取证的目的,是想查清这些胎盘是不是从当地医疗机构流出来的。

  当天下午4时许,记者跟随卫生部门工作人员来到董某家中,但董某不在家。董的妻子称,她患有肺结核,镇上一药店老板廖某称多吃胎盘可治愈,于是她向廖某要来了40余个胎盘,但这几天已经全部吃完了。对于其他问题,她一概沉默以对。

  随后,工作人员找到了药店老板廖某。廖某称,这些胎盘是他从外地通过邮购要来的。然而,工作人员问及从何处邮购、花了多少钱,廖某均称忘记了。而小董派出所一民警告诉记者,董某在接受民警调查时称,这些胎盘处理后,将提供给南宁一家医药公司作中药材。

  钦北区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说,胎盘是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买卖的。尽管目前没有证据证明这些胎盘来自钦州的医疗机构,但他们仍打算借此契机加强对医院的管理,从源头上制止胎盘的流出,严禁倒卖胎盘的事情发生。

  如何处置成难题

  据介绍,多年前,卫生部曾就胎盘处理问题给山东省卫生厅发过一份批复,明确表示产妇分娩后胎盘归产妇所有,产妇放弃或者捐献胎盘的可以由医疗机构进行处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买卖胎盘;如果胎盘可能造成传染病传播的,医疗机构应当及时告知产妇,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消毒处理,并按照医疗废弃物进行处置。

  钦州卫生部门负责人称,这个批复可以视为卫生主管部门对胎盘的处理意见,但因没有对违反此规定者如何处理作出明确规定,所以他们也不知道该怎么查处这件事。(南国早报 唐海波)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