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航天员与市民共待“本世纪最完美”日全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航天员与市民共待“本世纪最完美”日全食
2009年07月21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铜陵七月二十一日电 题: 航天员与市民共待奇观

  记者 吴兰

  据天文学家的精密计算,七月二十二日,被誉为“本世纪最完美”的日全食带横扫中国长江流域,覆盖大约三亿多人口。安徽、江苏等地可以观察到日全食。据称,这是从一八一四年到二三0九年间中国境内可观测到的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活动。安徽铜陵是此次二00九年日全食国家天文台指定最佳观测地之一。

  二十一日,在日全食到来之前,中新社记者走访铜陵。 此间民众甚是悠闲地等待日全食的来临。

  车入铜陵,路旁的志愿者,很热心地为过往的客人送上观看日全食“宝典”——铜都鉴日服务指南,指南内包括日全食观测全攻略——观测日全食注意事项,科学观测方法以及铜陵方面为此次活动推出的日全食之旅。

  在铜陵市区内的长江路、淮河大道、北京路等主干道,记者发现,“相约古铜都,工商日全食”的道旗比比皆是,一千多名志愿者在各个交通路口以及宾馆等,成为“铜都鉴日”日全食盛典活动的“微笑名片”。

  下午两点半,铜陵市行政会议中心礼堂,费俊龙、聂海胜两名航天员与此间近千名“追日”民众见面,费俊龙称,乘着‘神六’首次踏入太空看到很多美好景象,记忆深刻,此次来到古铜都铜陵,领略又一天文奇观,甚是兴奋。随后,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天文系主任陈建生等专家为民众作了《以镜观天四百年》、《寻找太阳系外的行星》等科普报告。

  午后三点,太阳晃眼,照射在皮肤上有炙热感。在铜陵市行政会议中心外的一马路上,在路的拐角处正打扫卫生的一位环保人员说,最近几日,自己和同事加班加点美化路面,打扫卫生,迎接四方客人。对于二十二日的安排,她很憨厚地说:“明天我们不会歇工,还是如往常一样清扫路面,但会在工作的间隙,抬头看看颇受追捧的日全食胜景。”

  三点半,三十七度高温笼罩的铜陵。在乌木山太阳历广场附近,施工人员、保洁人员在有条不紊做清扫、绿化的收尾工作,电视直播车,已在广场两侧占据“有利地形”。

  据现场施工人员江先生介绍,乌木山太阳历广场,是为此次观看日全食特意投资建设的。整个广场规划用地两点三万平方米,由“一主两副”三个广场组成,其中主广场太阳历广场直径四十米,占地一千两百五十六平方米,其基本组成为九根石柱,底部为刻画着代表时间的线条、网格、字标和星图的圆形平台。而两个副广场分别为“简仪”雕塑广场和“人晷”广场,其中“人晷”广场四周是由十二块铜矿石雕刻制而成的“黄道十二宫”。

  下午四点左右,此间金山东路一小商品店内,五十多岁的女店主悠闲的坐在门口等客人光临。她乐呵呵地说,二十二日,会照常营业,也会在自家门口观看日全食的。为此,在前几天就特意了解日全食观看的技巧,并购买了观看日全食的“装备”。

  出租车司机赵师傅,在和记者聊天时也如是说:“会照常在路上跑,在日全食到来的时候,也会停下车来看看”,与此同时,他向记者展示观看日全食的镜片说,“现在日全食眼镜不好买,我特意去了几个店才买到”。

  已经做好日全食观测的各项准备工作的铜陵,悠然期待二十二日的“日”光一现。(完)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