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日食”不可“裸拍” 网友DIY滤光镜留倩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世纪日食”不可“裸拍” 网友DIY滤光镜留倩影
2009年07月21日 2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7月21日电 (见习记者 金斌) 7月22日上午,500年一遇的日全食天文现象将在中国的长江流域上空划过。这次被誉为“世纪日食”的天象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天文爱好者。众所周知,日全食转瞬即逝,又极度稀缺,所以拍摄留影便成了每个爱好者必然的选择。但是,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日全食现象的特殊性,拍摄技巧都有别于平常。摄影专家建议,日全食切不可“裸拍”,事先做好功课,才能不留遗憾。

  日全食拍摄的对象——太阳,是一个无比强大的光源,面对如此强大的光源,一般相机的自动测光系统有可能无法准确获得测光数据,导致的结果便是曝光失常,无法获得满意的照片,严重的话,甚至可能出现无法获得影像的情况。“建议摄影爱好者们在拍摄日全食的时候选择具有全手动曝光模式的相机。”杭州一媒体摄影记者解释道,在对焦方面,太阳离地球的距离可以视为无限远,所以在手动对焦的时候将对焦环推至无限远,而光圈必须开到最小以极可能地减少进入光的能量,而快门速度则最好提升至相机所能达到的最快值。“尽管如此,由于日全食现象发生时光线骤变剧烈,依然会出现曝光严重过度的情况。”

  为了尽可能减少曝光严重过度导致成像失误甚至无法成像的情况,摄影专家建议,有条件的可以购买滤光镜,没有条件的摄影爱好者可以自制滤光镜,同样可以获得理想的滤光效果。“巴德膜可以有效滤除大部分阳光,留下的图像稳定而不刺眼,市面上售卖的日食观测镜上使用的一般就是巴德膜,摄影爱好者可以对这些观测镜进行简单的处理,覆盖在相机镜头前,便能实现良好的滤光效果。”

  当然,随着日食观测日的逐渐临近,在网络上也出现了各种形式自制滤光镜的简易方法。记者也了解到,普通的未冲洗过的胶片,或者一些特殊的汽车贴膜,都被网友DIY成了日食观测镜,而这些同样也可以用在相机上取得不错的拍摄效果。尽管如此,长时间直视夏日的太阳光可以伤害人们的眼睛,同样也会对相机的光学元件造成损伤,摄影专家提醒,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切不可直接用相机镜头直接对准太阳。(完)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