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海关查获400余吨走私柴油 案值300多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杭州海关查获400余吨走私柴油 案值300多万元
2009年07月23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台州7月23日电 (记者 柴燕菲 通讯员 俞晶) 国内居高不下的成品油价格,让那些梦想着发财的“油耗子”们的心蠢蠢欲动。近日,杭州海关就抓获了这么一批正在偷偷往油库卸走私油的“油耗子”,当场查扣走私柴油400余吨,案值300多万元。这是杭州海关近年来查获的最大的一起海上成品油走私案。

  7月16日,杭州海关905缉私艇从台州缉私码头悄然出发,向着浙北海域驶去。此前,海关缉私部门接获一条线索,近期有油船从公海上过驳柴油企图走私入境牟利。根据行动计划,905缉私艇将沿着可疑油船最可能选择的返航路线,一路追击。与此同时,陆路行动随之展开,海关缉私警察综合分析各方面信息,顺藤摸瓜锁定了舟山的一处可疑油库,那里很可能是“油耗子”的一处老巢。

  然而直到傍晚时分,海上追击的缉私艇一直没能发现可疑船只的踪影。正当缉私警察们担心走私分子会不会绕道他处的时候,油库附近海面出现了一艘油船,船头上赫然印着“东尚5号”4个大字。正是目标油船!缉私警察们按捺住激动的心情,等待着最佳的抓捕时机。油船慢慢靠岸了,船员们开始做卸油准备。行动!守候多时的海关缉私警察一下子冲了出去,将正在卸油的6只“油耗子”一网打尽,并当场从几个大油桶里查扣了400多吨来源不明的柴油。

  与以往查获的走私成品油多呈现蓝色(台湾渔业用油,因在油中注入了蓝色的添加剂,被俗称为“蓝油”)、红色(香港专用免税柴油,因在油中注入了红色的添加剂,被俗称为“红油”)不同的是,这次查扣的400多吨柴油呈现出橄榄绿色,油品质量较高。这也是杭州海关首次查获这种颜色的走私柴油。

  经过初步审讯,“柴油走私路线图”浮出水面:7月13日,犯罪嫌疑人任某、陈某等人驾驶“东尚5号”,在公海向一艘不明身份船只购买了柴油450余吨,打算卖给在公海作业的渔船。由于时逢休渔期,渔船少,“东尚5号”沿途兜售,只成交了一笔买卖,只好将这批油先存入油库,再做打算。

  在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上调后,随着国际油价的震荡走低,国内外成品油价差开始拉大,这在柴油销售中尤为明显。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以每吨4400-4500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了这种“绿油”,而国内零售市场上品质类似的0号柴油的价格为每吨6400-6500元,甚至是品质较差、用于大功率渔船的重油,国内市场上也要卖5500元/吨。两者相较,巨大的利润空间显而易见。

  针对海上成品油走私的现状,杭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采取海上查、路上堵等系列措施,保持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不给走私分子以可趁之机。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完)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