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恐龙展:恐龙“再现”令人惊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甘肃恐龙展:恐龙“再现”令人惊叹
2009年07月26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兰州七月二十五日电 题:恐龙“再现” 令人惊叹

  作者 殷春永 朱世强

  二十五日,台湾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研究员程延年拍了许多恐龙骨架局部的照片,他被当日举行的甘肃恐龙展迷住了。这位地质学博士说,这些标本在全世界来讲都是很珍贵的。此时,他表达一个愿望,希望能将这些“恐龙”送到台湾去展览。

  亿万年前生活在甘肃这片水域的恐龙已经成为历史,但对于它的科研历经数载风雨,其成果今天终于亮相兰州。这里汇集了目前世界上已知具有最大牙齿的植食性新属新种恐龙——巨齿兰州龙;世界上已知“最胖”(臀部最宽)的蜥脚类恐龙——刘家峡黄河巨龙;世界上目前发现保存最完整、亚洲最大的蜥脚类植食性新属新种恐龙——炳灵大夏巨龙;世界上已知最大的似鸟龙类恐龙——巨型北山龙等。

  此次展览在兰州市体育馆举行,进入展馆,多位“庞然大物”赫然屹立眼前,其中一只身长近三十米,高至展馆顶棚,名曰炳灵大夏巨龙。讲解员说,它独特的股骨构造揭示出这种古生物是一个典型的、严重的“外八字”走步姿态;巨齿兰州龙,顾名思义牙齿巨大,兰州出土,它代表了鸟脚类恐龙进化中四足行走笨重的一个新类型。

  一位市民带着孩子来看展览。他告诉记者:“看到如此庞大的炳灵大夏巨龙,真的感觉到自己的渺小。电视上看到的恐龙都太虚幻了,现在看到它们的模型和化石,很真实,让我完全“身临其境”于亿万年前恐龙生活的那片水域发达、植物茂密的森林了,这对于孩子的想象力也有一定的提高。”

  展馆边侧,正在现场放映电影《侏罗纪公园》,很多参观的学生席地而坐,当剧情出现恐龙的惊悚场面时,他们不约而同掩面、捂耳、大叫。这种通过音画与现场观摩结合的效果,令很多孩子的家长觉得效果不错。

  一名小学生说,《侏罗纪公园》里的恐龙,真实地出现在了面前,看到如此多的大恐龙,有点害怕,如果这些模型加层“皮”就好了。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季强告诉记者,专家认为甘肃现在发现的标本能代表中国最早白垩纪的恐龙群。他表示,甘肃是恐龙资源大省,在全国也属前五之列,过去主要是技术不强,没有发挥资源优势。现在挖掘出来了,也仅仅是冰山一角,甘肃的资源远远不止这些。

  据了解,本次展览是近十年来甘肃恐龙科考成果的首次集中亮相,展出四大类六十四件标本及模型。其中,装架恐龙十一具,恐龙骨骼散件标本二十七件,其他古脊椎动物化石九件,恐龙足印模型十四件。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恐龙研究专家皮特·道得森也应邀来此参观展览。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甘肃现发现的恐龙化石历史科研价值很高,已引起国外的极大关注,炳灵大夏巨龙是世界上最长的恐龙之一,令人惊叹。在今后十年,可能会在甘肃这片沃土上发现更多的恐龙化石。

  “通过这次展览,引起官方注意,加强古生物文物的传播,普及恐龙知识,助推当地经济发展。”此次展览的“功臣”甘肃省地矿局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古生物研究开发中心李大庆博士说,恐龙虽已灭亡,但对于它的研究方兴未艾,这不仅对科研、科普有极高的价值,而且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文化方面都具有浓墨重彩的一笔。(完)

【编辑:吴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