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矿工被困25天奇迹生还续:靠经验和运气活下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3矿工被困25天奇迹生还续:靠经验和运气活下来
2009年07月29日 13:06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名奇迹生还的矿工(由左到右:赵卫星、王圈杰、王矿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没有食物,没有外界任何信息,水源也不充足,在发生透水事故后,3名河南矿工居然奇迹生还,这打破了世界矿难中生还者在井下维持时间最长的纪录。昨日下午5时许,3名在贵州晴隆县新桥煤矿“6·17”透水事故中生还的河南矿工走出新郑机场时,收到了家乡亲人的鲜花、掌声,更多的是对他们超人意志的敬佩。

  能活下来是靠经验和运气

  6月17日8时许,贵州省晴隆县新桥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当时,赵卫星正和王矿伟、王圈杰及一名瓦斯检测员在井下400米左右作业。“突然听到‘轰’一声巨响,井下经验丰富的王圈杰立即判断出发生了透水事故而不是瓦斯爆炸等事故。”昨日下午,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身体仍显瘦弱但精神已大好的赵卫星仍然心有余悸。

  “能活下来真是靠经验也靠运气,如果再往前多走四五步,我们这条命就没有了。”赵卫星说活下来的3个条件缺一不可,一是逆水跑,二是正好站到了一个四五平方米的高台上,三是这个地方正好通风。

  透水事故发生时,赵卫星等4人所在的位置旁边有一条朝上方行走的分支巷道,有经验的王圈杰立即招呼另外3个人赶紧沿着巷道逆水向上跑,但那名瓦斯检测员因为受惊吓朝向下的巷道跑去。在赵卫星等3人的呼喊声中,这名瓦斯检测员被大水卷走。

  3人互相鼓励着活下去

  最初的恐惧过后,赵卫星等3人在栖身的这条分支巷道内开始了艰难的求生路,他们商量如何一边维持生命一边等待救援。

  没有食物,没有任何与外界联系的可能,有的只是3个矿灯和一只电子表。有着10多年井下作业经验的王圈杰招呼大家将头上的矿灯取下,每隔一段时间就轮流用矿灯朝被淹没的巷道口照射一下,发出“求救信号”。

  最初几天,3人用帆布做的风筒接巷道顶上渗下来的脏水喝。坚持到第5天,3人实在饿极了,王圈杰就提议将井下架棚子用的木料的皮剥下来吃,结果吃了两天后,3人都觉得胃疼难忍,就不再吃树皮,继续接水喝。除了接水、存水、喝水,3人尽量减少说话,同时躺下休息,以节省体力。

  “大概第15天前,我们接的水还够喝,但之后顶板上渗的水越来越少,我们每个人只能每天喝两次水,两次加起来也就是两三口水。”赵卫星说,他是王圈杰的姐夫,而王圈杰和王矿伟又是隔墙邻居,3人这样的亲邻关系让他们互相鼓励着活下去。“最想的是孩子和亲人,我一直在想如果我走了,他们该咋生活呢?”赵卫星说。

  井下存活25天,创造生命奇迹

  6月18日早上8时许,事故发生后第二天,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永贵能源公司永祥煤矿开拓一队队长杨森正在召集矿工开会,忽然领导打来电话称新桥煤矿发生透水事故,要他立即组织救援队到新桥煤矿进行救援。

  40名救援人员立即出发,在出事地点架起第一台水泵。6月25日,这支救援队背出了第一具矿工的遗体。7月12日,他们找到了王圈杰、赵卫星和王矿伟,3台矿灯还在发出微弱的光亮。此时,距透水事故发生已经整整25天,他们还会活着吗?“我伸手摸了下赵卫星,脖子都是凉的。”最早见到3人的救援队员王学林说,自己当时心里真是害怕,因为时间太长了,“没想到的是赵卫星居然还出声要水喝,王圈杰和王矿伟都有呼吸。”

  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科杨博士说,靠水生存一般能维持3至7天,而王圈杰等3人居然活了25天,这真是一个奇迹。

  昨日,返回家乡的赵卫星、王圈杰、王矿伟3人都说,经历了这样的生离死别,以后没有什么事能让他们害怕。

  昨日,河南煤业化工集团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迎接3位意志坚强的矿工回家。从昨天开始,3人成为该集团的正式员工,工作地点和工种由3人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晚报记者 程国平/文 晚报记者 马 健/图)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