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盗窃团伙怪招“竞聘”:比偷车当“老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摩托车盗窃团伙怪招“竞聘”:比偷车当“老大”
2009年07月29日 15:44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几名刑满释放人员聚成一帮,决定以胆量大小作为“竞聘”团伙老大的依据,而偷车成为比试胆量的考试项目。最后,以偷车为乐趣的张亮如愿成为团伙老大。当然,这个团伙最终被张亮全部带进了看守所。7月28日,在看守所里,戴着手铐的张亮竟然笑着对记者说:“这活儿(偷车),刺激、好玩!”

  发案:沈阳周边频频丢车

  7月8日下午,张先生到母亲家取东西,将摩托车停在楼下,并让儿子看车。10分钟后男子下楼,发现摩托车已经不见了。问儿子才知道他和同学唠嗑的功夫,摩托车就没影了。警方统计,从去年12月至今年7月间,法库、康平、苏家屯等地区先后发生了一些作案手段相似的盗窃摩托车案件,很可能是同一团伙所为。

  为了得到更多有价值的破案线索,沈北新区新城子街派出所加强了对驾驶摩托车人员的盘查,同时,对辖区内的主要干道24小时蹲坑守候。

  7月10日凌晨2时许,民警在新城子街中央路和北斗街交叉口蹲守时,发现3名男子旁边停放3台摩托车,其中一台摩托车的电线是被割断后重新连接起来的,判断该车可能是刚偷来的,于是将3人带回派出所审查。

  荒唐:偷车贼竞聘“老大”

  三人分别叫赵明义、张亮和王平。经过审讯,张亮交代从去年12月至今,分别伙同赵明义、王平等6人在沈北、法库、康平、苏家屯盗窃30多辆摩托车的犯罪事实。7月11日,盗窃团伙的另外三人和收账的张伟被抓获。

  张亮和赵明义、王平是刑满释放人员,出狱后又网罗了另外几个游手好闲者,整日凑在一起寻找“刺激”,因为互不服气,团伙一直没有老大,曾有过“三进宫”资历的张亮提议:谁胆大谁说了算。怎么比胆量呢,偷车试胆,还能增加收入。

  就这样,几人分成三组,四处偷盗摩托车,一个月后,张亮如愿以偿当上了团伙老大。现在,这个犯罪团伙终于被张亮带进了看守所,而且一个都不少。

  “偷车既刺激又好玩!”

  当天,记者在看守所采访了张亮,让记者没想到的是,戴着手铐的张亮面对记者,竟然笑着让记者拍照。

  问:你当初因为什么偷窃?

  答:为了当老大。

  问:不是为了钱吗?

  答:不是,我觉得钱不重要,偷车既刺激又好玩!

  问:有句话叫“做贼心虚”,你有吗?

  答:没有,我习惯了,要不怎么能当上老大呢!

  问:现在你的弟兄都被抓了,你又有啥感想?

  答:点子背,再说我都进来过好几次了,他们也该锻炼锻炼了。

  他靠学坏引起别人关注

  通过偷车比胆成为团伙老大,被抓获还连呼“刺激好玩”,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有着什么样的心理?

  辽宁社会科学院心理学研究员张思宁分析,张亮的古怪行为,说明他有心理问题,或从小受过伤害,或遭受家庭暴力,或父母离异等。在现实生活中没有归属感,存在着一定的自卑,虽已成年,但心理上还未成熟,还处在法盲和无知的状态。人是群体动物,需要被认同,张亮也不例外,他也需要成就感,在好的方面不如意,他就转向相反的方面,“以坏出名,依靠制造事端、学坏引起别人的关注。”

  张思宁认为,对待张亮这样的人,要先解决他的心理问题,鼓励他学成一技之长,千万别瞧不起他。总之,需要爱心和时间,更需要友善的社会大环境。 (崔平 宋采桥 常晟罡)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