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长寿母子相依为命感动东莞市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岭南写真:长寿母子相依为命感动东莞市民
2009年07月30日 0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七月二十九日电 题:长寿母子相依为命感动东莞市民

  作者 李映民 肖佩佩

  广东东莞一对“长寿母子”近日成了东莞市东华医院的“明星”。

  母亲蔡资,今年刚好一百岁,儿子邓慧雄,今年七十三岁。

  在常人眼里,这个年纪都应该受人照顾,但已经四天五夜了,从母亲摔坏胳膊住院开始,邓慧雄就从家里搬来了躺椅,放在母亲的病床边。除了买饭,他几乎寸步不离。

  近日,记者走进老人的病房。

  看见眼前的陌生人,百岁老人拉了拉儿子的衣服,邓老马上凑过去在老人耳边解释“是记者”。

  从老母亲住进医院后,邓慧雄夜里就躺在旁边的椅子上打盹,没有睡过一个好觉。半夜,母亲一叫他就醒了。有时候,口渴了要喝水,有时候,搀扶着上厕所。“其实,在医院呆着很累,一天就像过半个月。”不过,邓慧雄说话间仍然笑着,照顾父母是每个人最起码的责任,这很平常。

  每天一大早,带着倦怠感起来,邓慧雄赶快跑到医院楼下去买母亲喜欢吃的肠粉当早餐。“最喜欢看老人家吃早点,太可爱了。”东华医院外五科主任苏顺清说,老人家胃口很好,总是大口大口地吃。

  中午、晚上,邓慧雄会抽点时间下楼买饭。“离开的时间不能长,大概半小时,总担心母亲一个人不方便。”

  邓慧雄说,二十五年前,邓慧雄已经和妻子分开居住了,妻子随二儿子一起生活,他则做起母亲的专职看护员,和老母亲住在莞城一栋一室一厅的老房子里。对于丈夫的决定,邓慧雄的妻子很支持理解。

  邓慧雄每天下班后,不会安排任何业余活动,必须先去买菜,然后回家为母亲做饭。“母亲没什么休闲活动,她很少出家门,也不会打牌,平时的生活就是等儿子下班。”

  一九九0年,邓慧雄退休了。有时候,他会出去和朋友打打羽毛球运动一下,但是,他出去的时间通常不超过一小时。“一会没看见,母亲就常常会推着小椅子到处找我。”邓老说,这么多年,母亲已对他形成了依赖感。

  “父亲从没想过要出去旅游,因为奶奶离不开他。” 邓慧雄的大儿子说,他们不懂奶奶的想法,通常很难顺利沟通。二十五年来,邓慧雄只出过两次远门。

  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是什么让邓慧雄能二十多年如一日守候着母亲?邓慧雄告诉记者三个字“平常心”,做儿子的理所当然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

  邓慧雄表示,希望母亲身体健康,让后辈有更多的机会孝顺她。(完)

【编辑:魏恒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