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猕猴因日全食受惊躲进农家不肯回猴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野生猕猴因日全食受惊躲进农家不肯回猴群
2009年07月30日 07:5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全食那天,人人都忙着看太阳。而一只银白色猴子,却被变脸的太阳吓得跑到农户家。昨日,万盛区黑山谷拦河坝附近开农家乐的张小刚,想将猴子再次放归大自然——之前,他三次将猴子放生,但它都自己找了回来。“缘分啊!”

  日全食那天家中来只猴子

  7月22日,万盛区黑山谷拦河坝附近开农家乐的张小刚沉浸在日食的美景当中,却被侄儿的叫声惊醒:“有只猫在树上。”

  “有猫?”张小刚连忙跑到家门口5米外树下,看到这只“猫”呈银白色,看上去十分虚弱。张小刚拿来苹果和梨子,喂它吃。3小时后,“猫”和张小刚熟络了起来,跳到了他的手上。张小刚才发现,这是一只小母猴。张小刚将猴子抱回家,洗澡、喂奶、吃饼干。猴子俨然将他当成了奶爸,在他的怀里睡着了。

  次日早晨,张小刚带着猴子到树林放生。放生后,张小刚独自回到家,继续打理农家乐。“快看,有只猴子!”突然有客人大喊。张小刚一看,刚放生的小母猴又跑了回来,让他又惊又喜,拿来食物喂它。张小刚给猴子取名“乖乖”。

  三次放生它都找了回来

  “乖乖”回家后,小刚在家中的柜子上铺上了棉絮,为它安了窝。定居后的“乖乖”更是安心在家中住下,没有要离开的迹象。第二次,小刚又将猴子引到了深山中,不舍告别后离开。没想到,如同第一次一样,“乖乖”又回家了。     

  “那天我骑摩托,带着猴子到三公里外的林子去放。”小刚放猴子后,赶紧骑车回家,就是为了甩脱“乖乖”。小刚到家没多久,“乖乖”也跟着回来了。张小刚说,尽管之前为防止小猴认路,他还专门用袋子将小猴装了起来,但没想到小猴还是找到路回来了。

  此后,为了让“乖乖”保持野性,不过分依赖人类,张小刚无论再忙也要每天抽出2小时带“乖乖”去林中攀爬。小刚和“乖乖”感情更深厚了,任何人碰到张小刚,猴子都会上前抓挠。

  最好交野生动物救助站

  昨日,记者将“乖乖”的照片提供给了市自然博物馆的动物专家。专家称,这是一只小猕猴,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可能是与猴群走丢了,才跑到人家中,并且如此依赖收留它的人。专家分析,黑山谷周围,可能有猴群活动。

  “自行放生,很有可能不能将猴子放归到猴群中,这样对猴子的生存也是问题。”专家建议,野生动物最好交给野生动物救助站检查、治疗再放生,因为如果猕猴将人的疾病带到猴群中,对猴群是一种毁灭。(记者 朱隽 通讯员 李东 刘力 摄影报道)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