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遭斥骂后喝农药身亡 父亲被控过失杀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儿遭斥骂后喝农药身亡 父亲被控过失杀人
2009年07月30日 10:46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筱筱在保证书里写道:20岁以前我不出门,要是出门就自尽……

  教育专家:父亲眼中的激励,在女儿看来是绝情,家庭教育要换位思考

  法律界人士:盲目自信,导致危害结果发生,父亲涉嫌过失杀人

  6月1日,当儿童节的祝福和欢乐渗透每一个家庭的时候,38岁的赵军只能呆坐在女儿的床头追忆以往的点点滴滴。房间还是原来的房间,摆设还是原来的摆设,可女儿却已经不在了。

  “再不听话,不如喝农药死了算了!”他曾经如此严厉地对女儿咆哮道。可是如今,他是如此的后悔。失去女儿的痛,成了这个父亲心上永远无法愈合的伤疤。

  A 2008年8月13日19时20分:花季少女饮毒自尽

  2008年的夏季,整个中国都在为奥运狂欢,浙江省平阳县麻步镇的老百姓也不例外,茶余饭后,人们热火朝天地讨论金牌,讨论冠军。麻步镇的一间民房里,37岁的赵军和前来串门的邻居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喝着小酒。正谈到兴头上,一声尖叫让轻松的气氛一扫而空,紧张迅速凝聚。

  “救命啊,筱筱喝农药啦!”惊叫声从三楼传来。赵军心一沉,丢下酒杯和筷子,冲向楼梯。

  在赵军眼前,失去知觉的女儿瘫倒在床上,脸色发青,口吐白沫,妻子、儿子、两个邻居围在边上。桌子上,那瓶赵军下午买回来的农药只剩下个空瓶。家人和邻居立即将筱筱送到镇医院。

  此时的赵军脑子一片空白,呆坐在家里,竟然忘记应该到医院去看看女儿。之前的一幕幕不断浮上眼前,“不如喝农药死了算了”,他曾经这么对女儿说过,而且不止一次。可是,他怎么都没有想到,女儿居然真的喝农药了。

  大约一个小时后,家人的号哭让赵军整个人犹如掉进了冰窖里,最坏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医生的竭力抢救无法挽回筱筱16岁的生命。

  花季少女为何饮毒自尽,在筱筱选择结束自己生命之前几个小时,究竟发生了什么?随着警方的介入,一幕家庭教育的悲剧浮上水面。

  B 七个小时之前:怒其不争,父亲三度叫女儿喝农药

  看着别人家的女儿天天背着书包去上学,而自家女儿却小小年纪就混迹社会,赵军时常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为了教育女儿,赵军开始扮演严父的角色,干脆将女儿筱筱关在家里。

  可是,儿大不由娘,女儿虽然白天呆在家里,可常常睡到半夜就偷偷溜出去和男友约会。赵军发现后暴跳如雷,但却又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

  8月13日下午,赵军到农药店买了一瓶敌敌畏想打蚊子,回家想到女儿的种种劣迹,气上心头,竟直接拿着农药去了女儿房间,将药水一放,说道:“你再不听话,药水就在这里,你自己喝死算了。”

  见女儿坐在床上毫无反应,赵军甩手下楼。烧了菜后,赵军再次上楼,见女儿仍然呆坐在床边,他气愤地用手戳筱筱的头,继续骂道:“你这么不听话,想把我气死呀!你再跟那些人在一起,你想撞车、跳楼、跳河,还是喝农药你自己选。”

  十几分钟后,赵军第三次踏进女儿的房间,见儿子、妻子都在劝筱筱要听话,便有些消气,提出要女儿写保证书,保证3年不出家门,等到20岁了想嫁谁都可以。说完赵军便下楼拿了些西瓜和乌贼给女儿吃。“如果你像保证书写的那样改好了,还是我的好女儿。如果还跟那些人混,还不如去死,免得败坏我的名声。”正说着,赵军突然发现,桌子上的农药不见了,他不敢吱声,跑到老母亲家,得知母亲将农药放在楼梯口的鞋架下,这才放心。

  原本以为,女儿写了保证书是决心悔改的,哪知,当天下午4点多,赵军回到家时,却看到一家人正在阳台上拉拉扯扯,女儿拉着栏杆不放要跳楼,妻子和儿子在一旁劝导拦阻。赵军上前一把拉回女儿,厉声对女儿道:“你真要死也不要这样死,这样死很难看。家里有农药,要死自己去喝药。”

  三次严厉得近乎无情的责骂,让筱筱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选择了死亡。她听从父亲的训诫,将一瓶农药一饮而尽。

  C 一周前:父亲伪装卖白粉诱出女儿男友

  说起女儿筱筱,赵军是又爱又恨。有了儿子后,赵军就很想要个女儿,筱筱出生后,简直成了这个家庭的掌上明珠。

  筱筱的哥哥说,小时候,自己淘气做错事,就会被父母重罚,两天两夜不给饭吃,可如果是妹妹淘气做错事,一般不会怎么样,父母最多骂一声。赵军也承认,自己对女儿太溺爱了,导致女儿脾气倔强,从小想要什么就要得到什么。

  在女儿身上,赵军也很舍得花钱,上初中时就花了3000多元让她读特色班,可女儿念了一年就不读了。女儿发生转变是在初三,别的孩子都在发奋读书,想考个好的高中,可筱筱却常常逃课,和社会上的人混在一起。

  最让赵军气愤的是,有一次,筱筱竟然怀孕了,因为害怕父亲责罚,母亲偷偷带女儿去做了流产,可之后,女儿依然和那些人混在一起。知道这个事后,赵军把女儿找回来狠狠打了一顿。

  为了帮女儿走上正道,2008年6月,筱筱的母亲让筱筱去了一家朋友的发廊学理发,刚去了没多久,发廊的老师就打来电话,说筱筱已经好几天没有去上班了。这让赵军火冒三丈,连忙给女儿打电话,接电话的却是一个男人,问赵军是谁,赵军回答说,我是筱筱的老爸。谁知,对方竟无礼地回了句“老爸算什么东西”,便挂了电话。

  晚上,赵军心有不甘,又担心女儿安全,便用朋友的手机给女儿打了电话,接电话的还是那个男人。为了找到女儿,赵军急中生智,变了声音,说自己有白粉要卖。对方答应出来,二人约好了具体时间和地点。

  一放下电话,赵军叫上朋友,并打了“110”称女儿失踪。最后,在警方的帮助下,赵军找到了女儿的男友陈某,陈某这才承认,筱筱在他家里。接回女儿后,赵军又是一顿棍棒,并将女儿关在了家里。

  D 20年前:我父亲就是拿农药激励我的

  面对离经叛道的女儿,父亲该如何帮助她走回正道,这似乎没有什么速成的法则,有人选择打骂,有人选择谈心。赵军选择的是拿农药刺激女儿。

  赵军说,他小时候就是这么过来的。赵军的父亲是教师,很有个性,赵军小的时候也像很多调皮的小孩一样不学好,于是,在他17岁那年,他的父亲便拿了一瓶农药放到他面前。赵军突然顿悟,从此发奋学习。

  女儿的自甘堕落,让赵军伤心绝望,于是想到以父亲教育他的招数来教育女儿,谁知竟将女儿推上了绝路。在他看来,女儿不会真的喝农药,所谓的跳楼也只是做给他看看。可残酷的事实告诉他,他错了。

  听了赵军的故事,浙江省青年研究会会长王曙光感到很惋惜,他说,这让我们再次看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我们所说的家庭教育,并非灌输知识性的教育,而是指家庭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是一种文化的反映。当一个家庭的教育存在误区,教育的方式不当,将会影响到下一代的个性、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等。赵军的农药教育正显示了家庭教育的这一遗传特性。

  有时候,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往往由于收不到预期的效果,而导致缺乏耐心,超越了心理承受的极限,容易说一些不理智的话,做一些不理智的事。赵军自认为,拿农药给女儿喝,是激励孩子。可在孩子看来,这却是父亲绝情的表现。毕竟,成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是不对等的。王曙光说,“发生冲突时,要多多换位思考,尤其是家长,要多处在孩子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从而得到更多的共识,有利于事态的缓和。”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筱筱走上绝路的隐患其实在父母溺爱她的时候就已经埋下了。”王曙光说,同样犯错,对待儿子和女儿的态度却截然相反,家庭教育没有均衡化,对孩子的价值取向是一个误导,让孩子的思维模式总是从自身角度出发,不懂得为别人思考。

  E 父亲:女儿是自杀的,我没有罪

  失去女儿的痛苦,让赵军陷入了深深的自责和后悔之中,然而,除了道义上的折磨,赵军还将面临刑法的处罚。

  2008年8月14日,在女儿离开人世的第二天,赵军被平阳县公安局采取强制措施。今年5月18日,公安机关将案件移送到检察院,赵军涉嫌的罪名是过失致人死亡罪。

  对于这个结果,又在赵军的意料之外。女儿死了他也很心痛,可女儿是自杀的,怎么能说他是过失杀人呢?

  对此,笔者采访了平阳县检察院的检察官。“虽然对赵军的遭遇大家都很同情,可他的行为确实触犯了刑律。”这位检察官说。

  过失致人死亡罪,是指明知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由于过于自信或疏忽大意而导致这种结果的发生。因此考查过失犯罪行为,必须深入分析犯罪嫌疑人的主观心态、客观行为及行为与结果之间的因果关系。

  就本案而言,犯罪嫌疑人赵军对自己的斥骂行为可能造成其女儿死亡的结果是有一定预见的。根据案情反映,他的家里存有农药,而且他还特地检查了农药是否藏好,他的这一行为也印证了他的预见能力。

  当然,他对女儿的死亡不是持希望的态度,他认为女儿是不会轻生的,这正好反映出他的过于自信的心态。同时,在保管农药这一个环节,他有疏忽大意之处,没能将农药存放在其女儿不能找到的地方。由此见得,赵军既有过于自信的过失,也有疏忽大意的过失。

  从行为及后果上看,犯罪嫌疑人粗暴的教育行为是导致其女儿死亡的直接原因,具有刑法意义上的因果关系。他的先前行为使他负有阻却危害后果发生(其女自杀)的义务,他最终没能阻却危害结果的发生,这是犯罪嫌疑人承担刑事责任的客观原因。

  7月24日,检察机关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对此案提起了公诉。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