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在路口举牌劝导:闯红灯纯属自私 市民不买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在路口举牌劝导:闯红灯纯属自私 市民不买账
2009年07月30日 13:11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抚顺一男子从日本回国休假发现抚顺市民屡闯红灯 举牌十几天效果不好并不失望 他称这样是做“义工”劝导人们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闯红灯纯属自私行为,远离自私,接近自由。”近日,一名从日本回国的抚顺男子在抚顺交通繁华地段举牌,谴责行人闯红灯行为。

  虽然效果并不明显,但市民和交警认为,他的做法值得提倡。

  市民乱闯红灯他很脸红

  昨日14时许,抚顺南站交通岗中央大街街口西侧,一名身材瘦弱的斯文男子,手里举着一块“招牌”,“招牌”上写着粗大的字:“闯红灯纯属自私行为,远离自私,接近自由。”

  “是搞行为艺术的吧?”有年轻人议论。

  男子告诉记者,他姓韩,35岁,抚顺人,大学毕业后先在南方工作,曾做过医生,之后到日本生活了4年多,大概两个月前,他从日本回到抚顺。

  “抚顺各方面发展都很快,但市民乱闯红灯行为严重,几乎和几年前没什么区别,让人觉得脸红。”韩先生说,于是,他有了举牌“抗议”乱闯红灯的想法。他希望既能刺激乱闯红灯的市民,也能让遵守交通规则的市民受到鼓励。

  举牌劝导 市民并不买账

  昨日14时到17时,韩先生一直举着牌子,站在一个信号灯旁边。太晒了,他就用牌子遮挡住脸部,虽然身旁的信号灯变成了红色,但仍然不断有人闯红灯。

  从15时到16时,记者陪同韩先生站了一个小时。

  尽管有人看到他的牌子,但他们仍然在红灯亮时通行,对此,韩先生并不搭话,也不劝阻。

  “说实话,效果并不明显。”韩先生告诉记者,他举牌十多天了,开始时平均每小时能完全遵守信号灯的大概有十几人,现在还是这个数字。

  路口的几名交通协勤员告诉记者,韩先生的举动并没有对这里交通秩序的好转起到多大作用,不过他的行为值得表扬。

  韩先生搞不懂行人闯红灯的具体原因,他猜想,可能很多市民一直认为信号灯是为机动车设置的,跟行人无关。

  “没关系,市民能看到我的牌子,知道闯红灯是自私行为就够了,这种陋习一定会改变的。”昨日“收摊”时,韩先生乐观地告诉记者。

  “闯红灯就自私了?太夸张了吧?”采访中有市民对韩先生的“标语”表示了不满。韩先生说,他正考虑用“更醒目”的词语,代替“自私”这个词。

  抚顺市交警支队法制科相关负责人认为,韩先生的行为值得提倡,但治理行人违章须多方努力。

  利用休假只想做“义工”

  韩先生介绍,他这次回抚顺是来休假,再举四五天牌子,就回到日本继续工作。

  他说,抚顺市民不遵守信号灯的情况对他刺激最大,他只想用这段时间,在抚顺做一次“义工”。这种义工在日本也很普遍,既然是做“义工”,他就不在意能起多大实际效果,只要做了他就觉得是尽到了责任。同样,也是做义工的意识,让韩先生在面对“行为艺术”等议论或嘲笑时,仍不为这些言论所动。

  有鼓励他并不感觉失望

  记者:您如何看待兰州老人怒砸违章车?

  韩先生:老人的行为很不理智,对交通秩序的好转没有多大好处,比如我,没有执法权,所以不会走到马路中间劝阻行人。

  记者:你和老人的行为有什么共同之处吗?

  韩先生:共同之处就是通过比较特殊的方式,引起人们对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视。

  记者:闯红灯的市民并没有因您而减少,失望吗?

  韩先生:不失望,有人会专门走到我身边,说我做得对,交警也支持我。(华商晨报)(记者 李战洲)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