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出现服装职业买手 天天逛街寻找流行服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福州出现服装职业买手 天天逛街寻找流行服饰
2009年07月30日 15: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福州出现了一种新兴职业—服装职业买手。这个职业的工作性质就是天天逛街,去捕捉街头的最新流行动态,研究当下的流行服饰,及时与全国的供货商沟通、谈判,最后组织大批量服装进入各大卖场。

  据了解,这个职业在国外有几十年历史了,但在我国还是一个新鲜职业。昨天中午,记者到福州东街口一个大型服装卖场,就联系到了一位从事服装职业买手李烨彦。她告诉记者,在福州,像她这样的大约有20人,职业买手助理大约有100人。买手助理主要工作是配合服装职业买手,到外地采购服装。每个月的大部分时间,李烨彦他们都在广州等全国几个大的服装供货商中走走,看服装、找服装,参加各种服装展销会,从成百上千件衣服中捕捉出时尚信息,再与供货商沟通、谈判、进货。同时,他们都会奔走于自己供职的几个服装卖场,及时了解服装的销售情况,以便改进进货款式。李烨彦说,衣服是热卖还是库存积压,影响到公司的生死存亡。

  中国服装行业未来想要发展,想提高整个行业水平,需要在专业人才,特别是专业买手的塑造上下很大的功夫。记者在网上进行了搜索查询,现在一些郑州、武汉等大城市也开始了相关招聘,但是招聘信息和人数也不是特别多,招聘的人数多则有3、4个人。但是招聘信息都打出了“高级职业买手”的头衔。

  据服装职业买手介绍,做这方面工作,“要喜欢时尚,要对服装敏感,性格要外向,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分析、透视能力,一眼就能看出服装的好坏。做这个行业,能不能穿得时尚,决定了供货商对买手的态度。”如果你自己都穿得不时尚,供货商压根就不搭理。 “职业买手的素质必须很高,在国外,没有做上几年买手助理,是成不了职业买手的。”像李烨彦,现在一有空,她就及时充电,及时掌握最新流行动态,不断提高个人品位和文化修养,并把吸收的内容转化为对市场的判断力,她说,在福州能当买手,也许在上海等地只能当买手助理,要学习的还很多。所以说,这方面的专业素养要求很严格,不是一两天就能学会的。(记者葛朝兴)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