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被砍七刀仍勇擒亡命逃犯民警荣立一等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西一被砍七刀仍勇擒亡命逃犯民警荣立一等功
2009年07月30日 2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崇左7月30日电(吴晓军 刘文杰)7月30日下午,广西崇左市举行该市濑湍派出所教导员周贤良英雄事迹表彰大会。周贤良因勇擒亡命逃犯而身中七刀,并被砍掉耳朵,他因此被广西公安厅记一次一等功。 当地警方和政府部门同时奖励周贤良人民币共二万元。

  据介绍,2006年5月20日上午,崇左市江州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和法警前往江州区濑湍镇叫城村旧坡屯执行公务,犯罪嫌疑人蒙大为持杀猪刀突然袭警,将正在执行公务的法警大队长砍成重伤,蒙姓嫌犯作案后非法出境到越南躲藏。

  今年6月15日晚,民众向濑湍派出所举报,出逃境外三年的蒙大为潜回境内,为此,周贤良带领民警于十六日凌晨悄悄包围了蒙大为的住房。在抓捕蒙大为过程中,周贤良不幸被蒙大为用菜刀猛砍、多处受伤。

  周贤良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他出生在县城的一个干部家庭,1994年入警的他在110警务大队和刑侦大队干了三年后,即被派往农村的濑湍派出所一干就是十二年。十多年的乡下生活不但晒黑了他的皮肤,也给他“晒”出了农民般的感情和性格。他在基层工作多年后,感觉要保辖区一方平安,就必须用心和农民交朋友,并尽量学说当地的“土话”,为了能和当地农民交心,他在语言学习上费了不少功夫。

  周贤良曾为民工仗义讨工钱

  濑湍镇南源砖厂有32名农民工,他们分别来自贵州、四川、湖南和广西的偏远山区,五年前的一次发薪让这些卖苦力的农民工与周贤良结拜成了兄弟:2004年春节前,砖厂一个姓李的小工头从厂长那里领取工钱后,克扣了民工百分之二十五的薪水,常年与砖窑打交道的几个年轻仔私下作了准备,欲将李姓小工头丢进砖窑里烧成灰。时任副所长的周贤良闻到了砖厂这股“火药味”,连夜冒着严寒到砖厂分别找到小工头和那几个年轻的农民工,指出了“克扣工钱”和“杀人灭尸”的危害性,说得小工头直冒冷汗,当即退还克扣的工钱。而那几个年轻的民工接过应得的血汗钱笑呵呵地拍着周贤良肩膀说:为千把块钱去杀人灭尸真的不值得,你这位派出所长不但为我们民工讨工钱,还挽回了我们的性命,够哥们!

  为感谢这个“够哥们”的派出所副所长,春节过后,四川的民工从老家给周贤良带来了一坛四川泡菜,而贵州的瑶族民工则给“哥们”的他带来了一壶地瓜酒。派出所内勤不知如何处理农民工送来的这些礼物,周贤良想了想,说:“民工这个礼,我收下了。”当天,他买了两百多块钱的酒肉拿到砖厂与民工喝了一大餐。砖厂厂长是福建长乐市人,他看到周贤良与民工逐一地喝交杯酒时,感叹道:我曾在广东惠阳市和广州市经营砖厂11年,当初看见派出所治安员来到工地都是收取这费那费的,想不到一个派出所长竟然掏腰包来到砖窑边请浑身都是酸臭汗的农民工喝大碗酒、吃大碗肉,难得……

  从此,来自贵州、四川、湖南和广西偏远山区的农民工与周贤良攀上了“亲”,几年来,砖厂再也没有发生克扣农民工血汗钱的行为。

  村民把信任给了周贤良

  濑湍镇仁良村贡奉屯原来是当地有名的“治安后进村”(该屯经常发生打架斗殴和盗窃案件),十年前,作为管段民警的周贤良就把该屯列为重点帮教对象,每周都要抽时间去该屯走一走:要么找人谈心,要么走访村民了解情况,要么帮村民解决一些实际难题。

  时间一长,周贤良全部走遍了全屯86户人家,随便在哪一家都有饭吃有酒喝,有的村民干脆把自家钥匙送给周贤良,即使村民外出劳动,周贤良也可以到村民家里吃粥喝水休息。村民送给周贤良的不是一把普通钥匙,而是把“信任”送给了周贤良。在周贤良的努力下,该屯十年来无赌无毒无盗以及无打架斗殴等案件,屯里铺了水泥路,建了沼气池,引来了自来水,成为了附近姑娘羡慕的文明村。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