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两个月被抓3次 与逃犯身份证同号无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公交司机两个月被抓3次 与逃犯身份证同号无奈
2009年07月31日 09:08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张洪在渝北交警支队领到了刚更换的驾照,号码已与新身份证号码统一。

  从没犯过事的公交司机张洪又被“抓了”,因为自己与一名逃犯身份证号码完全相同,这是他两个月来,第三次被抓。

  “我确实是被抓怕了!”张洪说,自己与那名逃犯不仅同年同月同日生,出生地区、身高一模一样,连身份证号码也一样,“这样的几率也让我遇上了!”昨天上午,记者在渝北区交警支队龙山大队,见到了被弄得哭笑不得的张洪。

  第一次 吓惨了 8个警察冲进屋抓人

  “第一次我吓惨了,长这么大,还没见过那么多警察进屋,那一晚吓得我没敢睡觉!”张洪28岁,是合川人,6年前当兵转业回渝安居、结婚,且在市公交集团当上了驾驶员,“一直安分守己,从没干过啥坏事。”

  但5月31日开始,他的生活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当晚8点多,张洪与朋友在外聚完餐后,从解放碑往渝北的家里赶,“我一路上都觉得不对劲,好像有人在跟踪我。”

  到小区门口,张洪确定了自己的感觉,“从小区门口开始,就有4个人跟着我。我故意乱走,他们也跟着乱走。”

  “糟了,是抢劫!”张洪三步并作两步,趁小区进出的人多,一路小跑回家。“我气喘吁吁刚脱下鞋子,还没来得及给老婆说事,就有人敲门了。”

  “谁呀?”“物管,检查水表。”张洪把门一开,“我还没反应过来,就猛冲进来5个人,把我死死按住!”张洪说,还有3个人出现在门口,将门死死堵住,防止他逃跑。

  “你们是谁?要干啥子!”张洪质问,这类电影里才有的阵势,把他和老婆吓呆了,他几秒钟后才回过神来开口问。

  “警察!跟了你好久了,不要企图逃跑,老实交代罪行!”

  “我完全懵了,这辈子没犯过法呀!”惊恐的张洪与妻子慢慢反应过来,可能误会了。

  后来民警不断询问:今年4月,是否去过深圳?是否与人发生过争执?张洪说:“我是公交车驾驶员,4月份根本就没离开过重庆,全路队的人都能给我作证!”

  仔细对谈下来,民警告诉张洪,根据身份证号码的信息显示,他今年4月曾在深圳参与过一次群殴事件,砍伤人后逃逸。

  “前几天,曾有民警到家里来调查户籍,当时张洪正在上班,我只有打电话问他的身份证号码是多少。”惊魂未定的妻子回想起来,当时正在开车的张洪因记不得二代身份证号码,便报上了第一代身份证的号码。

  民警称,警方录入这一身份证号码时,显示有追逃记录,于是精心布局实施了这次抓捕行动。

  误会终于弄清,原来张洪的身份证号码和一犯罪嫌疑人一模一样,而此人正被网上通缉。虽然最终张洪被证明是清白的,“但连续好几天,我看见警察就怕,晚上也睡不好觉。” 

  第二次 很郁闷 几个警察来单位盯我

  用了这么多年的身份证号码怎么会出错?不弄清楚,难保不会再次“被捕”。张洪带着疑问回到合川老家。

  “后来在派出所才查到,原来我那张用了10多年的身份证,号码51028×××××0379竟是错的,警方在编号时,编成了与那名被通缉的嫌疑人一样的号码。”以前那个姓杨的人没犯事,还不知道这事,但今年4月杨某却在深圳作了案。

  再查到的信息更让张洪吓了一跳:张洪身份证信息所登记的身高、出生日期、出生地点与杨某的信息也一模一样,“我俩是老乡,同年同月同日生,你说这巧不巧?”

  张洪赶紧让派出所开具了证明,证实以前的身份证号码有误。

  “到了大概6月下旬时,我出车回来,正准备收工,便远远地看到有几个人在远处盯着我。”张洪跑到调度室打听,同事说那几个人是便衣警察,来调查情况,问了很多信息,可能与警方掌握的信息不符,于是想核对一下脸面。

  张洪心想,可能是有交通违规,又被警察盯上了。他10年前办的驾照,上面登记的还是出了错的老身份证号码,“可能又是这组号码惹了麻烦。”

  民警们远远地看了张洪很久,随后离开。

  张洪说,同事们说他是“逃犯”,玩笑一直开到现在,“第一次我还很害怕,第二次也很郁闷,咋闹到单位里来了?但大家一开玩笑,我心里也没那么担心了,民警们也是对更多的人负责。”

  此后,张洪几乎都要带着派出所开具的证明出门。渐渐地,他也用“不做亏心事,不怕来敲门”这话来安慰自己。

  第三次 习惯了 闯红灯就被戴上手铐

  没想到,刚过一个月,张洪再一次被“抓”。

  7月28日早上7点多,他驾车行至新牌坊转盘时,不小心闯了红灯,被渝北交警支队民警当场逮住。按规定,他将驾驶证拿给民警登记违法行为。

  “当天下午大概两点多钟时,路队通知我回调度室,说有交警要询问我闯红灯的事。”张洪回到路队,还没开腔,就觉得不大对头:咋来了这么多民警?

  果然,话没说几句,民警便亮出手铐,以闯红灯为由,将他铐住。“我吓得直冒汗,闯个红灯就上手铐,是不是太重了?”路队同事也被弄晕了头,但接下来民警又当场问他是否4月份去过深圳犯过事?

  张洪一听就坦然了,便将几个月来的遭遇告诉了民警。“那天也是倒霉,平时都带在身上的那份证明,偏偏那天没带。”最终,张洪说服民警与他一起回家找到了证明。再次经过大量核实后,张洪又一次“自由”了。

  昨日上午,张洪终于可以轻松地笑笑了:“民警称下半年全市还将展开更多的排查行动。交警支队的同志也觉得我很无辜,于是就给我换了新的驾驶证。”但张洪说,办理养老保险等手续时,他填写的也是旧身份证号码,“不知有没得影响。”

  新闻面对面

  犯事的家伙快自首吧 我都为你受不住了 

  记者:听说第一次被误抓,把你吓坏了?

  张洪:确实,我几个晚上睡不着觉,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被这么多警察堵。我确实被抓怕了,看到警察就想躲,后来逐渐地也习惯了,是误会澄清就是,白的黑不了,我理解民警同志。

  记者:如今换了新驾照,是不是踏实多了?

  张洪:呵呵,对头,以后再也不怕警察查了。但这种事也确实害人,我想给那位犯事的兄弟说,别躲了,还是尽快自首吧,我一个假逃犯,替你被抓了几次,都快受不了了。

  连线警方

  同年同月同日出生 身份证重号几率最大 

  就身份证重号引发误会的事,记者昨日下午与市公安局户政处取得了联系。郭处长表示,居民身份证有唯一性、终身性两个特点,但由于人口多,特别第一代身份证制作技术较落后,出现了一些几率极小的疏漏。

  郭处长称,因一代证的尾号编排是按乡镇简单编号,再由手工录入电脑的,这样就容易出现重号或录入手误。身份证信息包括市民的出生地、地区编码等信息,而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人,身份证最容易出现重号,这些居民若又出生在同一地区,不慎出错的几率会相对更大一些。

  “一旦发现错误,应立即与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郭处长称,公安机关将立即重新给码校正,同时随着技术的成熟,今后出现重号的几率会越来越小。

  相关事件

  身份证重号惹麻烦 被误为“强奸犯”错抓 

  -因身份证号码与强奸罪逃犯的身份证号码雷同,32岁的浙江人李雨森被错抓多次。他说,记不清过去几年里被误抓了几次,他能回忆起来最早被抓是在2003年7月,那次他在舟山定海出差,被派出所民警误抓了,说他是网上逃犯。这时他才知道,原来身份证号码和一个犯下强奸罪行的逃犯的重合了。女友为此还差点和他分手。

  -甘肃武威市人王克攀,1992年到乌鲁木齐打工。今年6月在乌鲁木齐市车辆管理所参加机动车驾驶人理论考试时被告知,其身份证号已取得了机动车驾驶证。工作人员递给他的一份全国驾驶证申领核查结果,一位名叫任二牛的人身份证编号与他的一模一样。任二牛于2005年3月10日取得了“E照”,王克攀因此未能按计划参加今年6月的驾照考试。

  -9年来一直在深圳平静生活的陈志林,今年7月21日上午10时在公司上班时,突然被龙岗同乐警方以“有强奸罪前科”为由传唤。陈志林后来才知道,真正的强奸犯另有其人,那人竟与他的身份证是同名同姓、同一号码,且住在自己湖北老家的邻镇。(重庆晨报 王珊 罗伟 周梦佳)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