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死一只大猫奖5元,一只小猫奖1元”震憾网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打死一只大猫奖5元,一只小猫奖1元”震憾网民
2009年07月31日 13:5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绿化带里没吃完的猫食引来无数苍蝇蚊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漕溪公园“有奖杀猫”是道听途说

  “7月1日,第一只小猫惨死在路上。一周后,又一只小猫被杀害,尸体还被挂在树上……”近日,一篇题为《每一天都是血淋淋的末日——漕溪公园全面屠杀流浪猫咪》的帖子出现在各大论坛,引起网友热议。帖子中称,漕溪公园最近鼓励清洁工虐杀流浪猫,“打死一只大猫奖励5元,一只小猫奖励1元”。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漕溪公园管理层并未做过类似决定,帖子所述内容并不属实。

  “护猫行动”起于网络

  7月25日,一网友在某宠物网站发起“护猫行动”,召集网友于7月30日上午9点半到漕溪公园抗议对流浪猫的虐杀行为,并为流浪猫争取生存权益。帖子得到了很多动物爱好者的支持,很多网友表示一定要为死去的猫“报仇”。

  发帖人称,漕溪公园内生活着很多流浪猫,游客会来这里给猫喂食。但7月以来,有一位阿姨发现很多流浪猫都离奇死亡。 7月16日,她询问清洁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却被告知猫是清洁工杀的。当她与清洁人员理论时,另一位清洁工领着四五个壮汉将她推倒在地。另外,发帖人还称,清洁工之所以要虐杀流浪猫是因为他们“妒忌”猫每天有免费的食物吃。

  “杀猫事件”子虚乌有

  漕溪公园方面为何要提出 “有奖杀猫”制度?记者来到漕溪公园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们根本就没有推出过这个制度,也完全不知道网上以讹传讹成了这种样子。“公园里有猫可以增添生气,我们并不讨厌流浪猫。 ”李女士告诉记者,漕溪公园内有几十只流浪猫,如有死亡,应属正常自然情况,不会有人故意去杀猫。

  对于网友们的说法,李女士给出了另一种解释。她说,游客会和清洁工起冲突,不是因为清洁工杀猫,而是因为有些游客并不体谅清洁工。“一些动物爱好者会定期过来给流浪猫喂食,就地铺上一张纸,放上鱼和肉的。大多数情况下猫都吃不完,游客们也不清理剩下来的猫食,更不会把自己铺下的喂猫的废纸带走。 ”

  据悉,漕溪公园占地10.7公顷,但由于公园没有门票收入,所以只请了两个清洁工,一人负责清扫公园的一半。 “流浪猫是很惹人怜爱,但清洁工天天要打扫流浪猫吃剩下的食物和盛放食物的废纸,难免心生烦恼。 ”

  对于 “清洁工妒忌猫有免费食物吃”的说法,李女士表示,可能是因为清洁工提醒一些游客不要随意在地上放置猫食,给自己增加额外的负担,然后被游客们曲解为“清洁工妒忌猫咪”了。另外李女士指出,有时候可能正好有流浪猫死掉,清洁工看到之后对之做清理,被游客看到,就认为是清洁工杀猫。

  发帖人不愿正面回应

  按照发帖人在帖子中留的手机号码,记者于30日晚联系了这位署名为“小新新”的网友。“小新新”告诉记者,她姓徐,是一名公司白领,也是动物保护志愿者。对于记者“是否有公园杀猫的证据”的询问,徐小姐说:“其实情况我也不是很清楚,我是听另一个阿姨说的。她说自己在喂猫的时候和清洁工发生了肢体冲突,并说公园方面承认以金钱奖励清洁工杀猫的行为。我这才发了那个帖子,号召大家一起去公园抗议。 ”

  当记者问到那位阿姨的说法有否确凿证据,徐小姐表示不清楚。记者希望她提供那位阿姨的联系方式,遭到了徐小姐的拒绝。

  公园呼唤游客文明喂猫

  记者在漕溪公园内,发现在隐蔽处藏着很多没吃完的鱼骨、猫粮,有几处还用废纸垫着。 “这还算好的,前几天天热,这些猫食摊异味扑鼻,还引来蚊子苍蝇。”公园保安负责人洪先生表示,但游客常把带来的猫食放在绿化内非常隐蔽的地方,很难发现,很多时候都是等到发臭了才被发现。

  记者手记

  网络别成“狼来了”

  “它们的世界里没有香喷喷的零食罐头,没有主人的信任和爱抚,它们生来就注定了流浪……”流浪野猫的可爱、无助和楚楚可怜,很容易引起人们源自本能的同情:漕溪公园“有奖杀猫”的消息一经传出,网友们立刻不分青红皂白,群起而攻之。然而,如果“有奖杀猫”事件实为子虚乌有,那么,关心小动物的广大网友发自肺腑的同情心,就会面临被利用的尴尬境地。

  现在,很多网上的信息真假难辨,尤其是目前出现了很多震憾人的消息,很夺人眼球,但经过核实,最终找不到发源地。很多网民的情绪跟着这些真假难辨的消息起伏,不可避免产生一种上当的感觉,这让人想起来了狼来了的故事。其实网络现在已成为传播消息的重要途径之一,我们应该珍惜这样一个自在的园地,虚假信息损害的不仅是网民的情感还有我们对网络的信任。

  如今,面对所谓“揭黑、内幕、真相”的网络帖子,大多数网民已知道应多留一个心眼,保持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而现在,漕溪公园“有奖杀猫”被证实是道听途说,这让人松了一口气,又让人多了点遗憾。虽然网络是虚拟的,但千万别成狼来了。□见习记者 茅冠隽 摄影报道

【编辑:侯冬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