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千年疍家婚俗再现广东阳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岭南写真:千年疍家婚俗再现广东阳江
2009年08月01日 2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阳江八月一日电 题:千年疍家婚俗再现广东阳江

  中新社记者 陈明

  第七届南海(阳江)开渔节将于八月一日在广东阳江闸坡国家级中心渔港吹响出海号角,作为本届节庆系列活动重头戏之一的“闸坡疍家渔民婚俗”表演,七月三十一日在闸坡渔港区域正式登“船”亮相。

  古老神秘的疍家婚俗,轰动了开渔节前夕的闸坡渔港,数以万计的市民、游客以及摄影发烧友现场领略了这一千年历史的渔民俗风情。

  疍家有“海上人家”之称,又有人称他们为“海上的吉普赛人”。 在中国的历史上,疍家人是个特殊的群体。有的人类学家认为,他们是古越族的后代,甚至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民族甄别时,疍家差点成了中国第五十七个少数民族。

  记者当天在广东阳江闸坡渔港举行的疍家嫁娶婚俗表演现场看到,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渔家嫁娶婚庆,完整地再现了历史上渔家青年男女婚嫁习俗的全过程。从“媒婆说媒”到“过礼”,到给新娘梳银髻、穿富贵裤、女家船祝神、新娘出嫁、新郎新娘在男家船上举行拜堂请神仪式等,经典古朴的嫁娶礼仪再现了疍家文化的厚重底蕴。

  当日上午十时,嫁娶表演队伍由船登岸。头戴尖帽、穿着唐装的“新郎”,胸挂大红花,携着头插银髻、喜帕遮面的“新娘”,由三名渔家妇女轮流背着,在礼仪人员的引领下沿街巡游。嫁娶表演队伍路过之处,人潮汹涌,开渔节前夕的闸坡渔港,沉浸在一片喜庆的海洋之中。

  上午十一时起,嫁娶表演队伍先后举行了“过礼哭嫁”、“登船迎亲”、“花船巡游”、“拜堂成亲”、“婚宴开席”等仪式。其中的“拜堂成亲”把整项活动推向了最高潮。

  据了解,广东阳江海陵岛试验区的闸坡疍家渔民婚俗,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尽管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疍家渔民的日常生活已被岸上同化,鲜见渔家嫁娶婚俗再现于现实当中,但作为沉甸了千年之久的民俗文化,仍被当地成功、完整地保留下来。

  在广东阳江海陵岛试验区的十万人口中,有近三万人是渔民,渔家风俗有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二00七年三月,“闸坡疍家渔民婚俗”已入选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完)

【编辑:魏恒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