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提高“违章成本” 严防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提高“违章成本” 严防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2009年08月05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8月5日电(谢正龙)在五环路上给大货车“过筛子”、能重罚不轻罚、不听指挥就拘留……北京警方正用铁腕手段,试图减少城市重大交通伤亡事故频发的现象。

  八月三日早上八点,北京西五环发生交通事故,一辆大货连续撞翻两辆小货,导致一人死亡两人受伤。这是继七月二十八日东五环发生七死一伤重大车祸、八月二日西五环发生一死二伤相撞事故后的又一次交通事故。

  针对七月二十八日的重大车祸,北京市近期开展了大货车整治专项行动,加强对五环路的道路交通秩序整顿。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突出货车各类违法行为的严格管控,并依法运用强制措施,加大滞留、暂扣、拘留等环节的执法力度。

  据北京市交管局透露,此次整治大货专项行动改变了“一张罚单顶一天”的现状,当日受过处罚的大货司机,如再次进入五环,原罚单“失效”,将再次处罚。

  据了解,五环路最初是按照高速公路设计的,二零零四年取消收费后,道路性质实际已成为城市快速环路,车流量大幅上升,隐患突出,事故频发。今年发生的十一起一次死亡三人以上事故,有两起发生在五环路主路上、死十人。

  根据规定,从早晨六时到晚上十时,八吨以上货车禁止进入五环主路以内。据执勤交警介绍,白天大货车驶入禁限区的还少,但一到晚上,尤其过了八点之后就开始有一些大货车“蠢蠢欲动”。

  一些过境的大货车为躲避走高速路缴纳费用而闯入五环路。这些大货车司机在民警执法过程中,有的称不知道禁限规定,有的说“就是心存侥幸,查着了就认罚,查不到就赚着了,省了高速路的钱。”

  据此间媒体报道,有“闯禁区”的司机认为,走五环即使被交警发现并处罚,“损失也仅一百元,但走其他高速过桥费达两百元”。而且,只要持有一百元罚单,再遇交警即可免罚。

  由此看来,之前违规上五环,不仅“违规成本”低,而且能“赚”一百元。难怪有相当多的大货司机心存侥幸,冒着“闯祸”的危险“闯禁区”。

  针对违禁时段闯入五环的大货车,除了经济处罚外,还加大了滞留、暂扣、拘留等环节的执法力度。八月一日,北京市交管局开出首张刑拘罚单,司机王某被拘留十五天、罚款一千八百元、扣十二分。仅八月一日、二日两天的时间,北京市交管局就依法行政拘留四人。

  据了解,在欧美发达国家,一个司机违章一次的成本要几百美元,这样的措施有效地遏制了不文明驾车行为的存在。

  当然,专项行动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治理五环大货,还需要司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执法检查现场,一些司机对此非常不满,有的人甚至摇下车窗大声谩骂民警。完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