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犬禁令”成“纸老虎” 违反禁令成习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养犬禁令”成“纸老虎” 违反禁令成习惯?
2009年08月05日 10: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户居民只能养一只狗,并且长度不要超过50厘米,不得带狗进入公共场所。”6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芳汀花园社区居委会在社区每栋居民楼的告示牌上都张贴了一份温馨提示。

  “不到10天就有两名小区居民被狗咬伤,居委会也曾经张贴通知,让居民文明养狗,可是居民根本不听。”芳汀花园社区居委会的董主任一脸无奈地说,温馨提示只是起一个督促作用,收效甚微,因为居委会没有执法权,只能规劝。

  据了解,《呼和浩特市养犬管理规定》自2005年9月1日实施以来,对于遏制狗患收效甚微。该规定要求:不得饲养烈性犬、大型犬;不得携犬进入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携犬出户时,须束犬链,由成年人牵领,并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重点养犬管理区内,遛犬出户避开主要街道和上下班人流高峰。可是对于养狗的市民来说,这些规定形同虚设。

  芳汀花园社区有居民1400多户,养的小狗有400多只,身长1米多的巨型犬,也有40多只,一时间,小区的居民们处处提防着狗,唯恐它伤人。

  “2005年呼和浩特市就颁布了城市居民禁止饲养大型犬的‘禁犬令’,可平时没有执法部门来监督,‘禁犬令’根本没起到什么作用。”董主任说。

  禁令为何“打折”

  据了解,呼和浩特市有近3万条宠物狗,只有不到5000条办理了户口,其中有近3000条是在2007年前办理的。

  “市民为宠物狗办理户口的数量在逐年下降。《呼和浩特市养犬管理规定》要求,办理了户口的宠物狗必须进行年检,可是照目前的状况来看,年检工作特别不理想。”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位民警说。

  据这位民警介绍,2008年,该支队通过电话通知养犬人到期年检,并采取突击检查等方式进行检查,有近600条宠物狗进行了年检,可是今年截至目前,只有100多条办理了户口的狗进行了年检。

  “是‘禁犬令’不切实际,还是根本无人来管?”芳汀花园社区居民章先生直言不讳。

  章先生是个细心的人,他列举了呼和浩特市很多无人遵守、百无一用的“纸老虎”式的禁令。

  如近期呼和浩特市颁布的在城市主干道和支路禁止停车的“禁停令”;133个路口在规定时间内禁止左转的“禁左令”;近几年颁布的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禁烟令;禁止生产和销售不可分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的限塑令;以及禁止城市居民饲养大型犬,禁止除夕夜垒旺火,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中小学乱招生、乱收费、乱办班,禁止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严禁利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乘机敛财等众多禁令。

  6月24日,记者对一些路段进行了实地调查,在呼和浩特市中山东路中段,已经明确用黄线标出禁止左转,可不到1小时内,就有7辆汽车在此左转。

  今年5月21日,文化宫街全段挂上了禁止停车的标志,可就在禁止停车标志下面的道路两旁,停满了汽车。

  据了解,截至2009年6月,呼和浩特市有机动车近31万辆,而全市的公共停车位只有两万多个,虽然车停放在道路两侧应该进行治理,但在停车位少、停车难没有得到缓解的情况下仅靠一纸禁令禁止,显然难以落实,这样的尴尬该如何破解?

  “如果一部法律或法规不能得到实施或在实施中走样,那它就是一纸空文。”内蒙古合德律师事务所的王艺律师说,出现“有禁不止”的情况,是这些法律法规制定时,在科学性、民主性方面没有做好。

  王艺从事法律工作近10年,有很丰富的法律工作经验,他表示,科学性就是这部法律具备不具备可操作性,是否体现了以人为本,立法要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统筹各方利益,也就是说,不要搞不切实际的没有可行性的禁令。

  “让老百姓参与立法,也就是立法前实行广泛的听证,听取各方的意见,最大限度地保证法规的民主性。”王艺说。

  老百姓把违反禁令当成了一种习惯

  “没人来管,要是有人管,肯定都用环保塑料袋了。”呼和浩特市繁华菜市场的小贩说。

  限塑令从颁布实施之初就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就连小商贩们都表示欢迎,可在实施1年后,依然是有禁不止的尴尬局面。记者走访了呼和浩特市10多家超市和菜市场,实际情况是,一次性塑料袋还在使用。

  “我们经常看到的情景是,一有禁令出台,各级管理部门就风风火火地检查处罚,过一段时间就没事了。”很多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职能部门的不作为、管理不严,是限塑令等禁令走样的主要原因。

  王艺认为,颁布禁令的目的是为了进行有效的社会管理,令行禁止才能发挥效用,可现在我们身边却出现了一些不切实际的“拍脑门”禁令、禁而不止的“纸老虎”禁令和运动式的“一阵风”禁令,这些禁令不仅不能有效惩治违法违规行为,反而伤害了法律的权威性和政府的公信力,而这恰恰暴露出个别职能部门的“惰政思维”。

  2005年,《呼和浩特市养犬管理规定》刚一出台,养狗的市民把狗送人的送人,给狗办证的办证。一时间,街头的流浪狗突增,呼和浩特市郊区收养流浪狗的犬舍里,大型犬爆满。

  如今,在社区、街头和广场,经常能看到很多大狗悠闲散步。

  王艺说,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随着时间的推移,禁令之威就渐行渐远,所禁之事依旧出现,禁令也就成为挂在墙上的“纸老虎”了。

  禁停路段停满了车;限塑令下塑料袋满天飞;禁止城市居民饲养大型犬,但猛犬伤人的情况却时有发生;挂满禁止吸烟标志的公共场所依然烟雾缭绕。在记者采访中,“没人来管”是老百姓最常说的话。

  王艺表示,一但禁令贯彻执行的措施和力度不够,久而久之,老百姓反而把违反禁令当成了一种习惯,受到损害的是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同时,这对培养老百姓的法律意识极其不利,还让制定这些禁令的部门失去了公信力。

  “为了保证禁令在执行中不走样和不走过场,需要有关部门进行有效监督。”王艺建议,在禁令出台以后,应当由它的制定部门或执行部门,对禁令的效果和执行情况进行调查,促使禁令能得到真正的执行。(李玉波 通讯员 赵海东)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