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铜像明年春节后将重现南京市新街口广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孙中山铜像明年春节后将重现南京市新街口广场
2009年08月05日 13:3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年春节后,南京市民又将在新街口看到离开新街口广场9年之久的孙中山铜像了。昨日,记者从南京市有关部门获悉,随着地铁二号线的完工在即,南京拟恢复新街口环岛,同时将1996年南京市新塑孙中山先生铜像回迁新街口中心广场,具体时间为明年春节后。

  何时“回家”? 明年春节后就可回归

  屹立在新街口广场的孙中山先生铜像,曾经一度成为南京城市的一个著名的标志。如今随着新街口大转盘路面交通的逐步恢复,孙中山先生铜像何时回到新街口成了市民关注的焦点。

  记者昨天从南京市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正值孙中山先生奉安大典80周年,加之地铁二号线新街口站地面施工已近结束,行人经过新街口已可全面实现地下过街,地面交通的混乱情况也得到缓解。为此,根据专家多方论证以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多次呼吁,新街口广场拟恢复新街口环岛,在复建新街口广场的同时,将重新把孙中山先生的铜像回迁新街口中心广场,具体时间定为明年春节后。

  方案啥样?拟恢复直径为8米的新街口环岛

  孙中山先生铜像明年春节后就可以“回家”了,那么届时铜像到底怎么放置?具体方案又将是如何呢?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经多方采访得知,目前《新街口广场复建方案》已经编制完成,方案内容并不像前期有媒体报道的那样,新街口的交通组织仍然是十字交叉。而是拟以孙中山铜像为中心,扩出直径为8米的环岛,在环岛外围增加宽幅为一米的铺装道路,使整个中心最终形成直径为10米的环岛带。同时周边景观以种植绿化为主,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此外,为使铜像与新街口的整体氛围相协调,铜像基座颜色拟选用深色系的光面花岗岩,设计高度5.37米,铜像含基座总高度将达到11.12米,这个高度也寓意着孙中山先生的诞辰之日11月12日,也恰巧接近座式基座的1:1比例关系。

  哪座铜像?回归铜像是96版新铜像

  据了解,历史上的新街口广场曾经先后安放过两尊孙中山先生铜像。第一尊铜像,为孙中山生前挚友、日本友人梅屋庄吉所铸,1942年移至新街口广场。“文革”期间为避免被破坏,迁移到中山陵园管理处。1985年该铜像被迁移到孙中山纪念馆(原藏经楼)前至今。

  “文革”结束后,社会各界和海外华人不断要求在新街口广场恢复陈列孙中山铜像。1996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在孙中山诞辰130周年之际,南京市新塑铜像一尊,并安放于新街口广场。该铜像由社会各界捐资建造,高5.75米,重6.2吨,质地为青铜。整座雕像再现了孙中山先生奔走革命的光辉形象。近年来,由于地铁施工的需要,经省、市人民政府批准,将孙中山先生铜像迁移并取消了新街口环形广场。目前铜像存放在江北汤泉的部队营区,保存完好。此次回归的就是这座铜像。

  有何变化?重新设置新的铭牌

  2001年,当时因为地铁一号线的建设,孙中山铜像从新街口广场迁移到了别处。紧接着随着地铁二号线的开建,考虑到地铁二号线同样要穿越新街口,倘若铜像马上移回原位,这样建设时还要搬迁,因此铜像迟迟没有回家。如今地铁二号线新街口站即将建成,请回铜像也就顺理成章了。

  为了让市民了解到这段经历,专家们考虑到在孙中山铜像基座的南面,重新设置新的铭牌,除保留历史原有记录之外,还增加此次孙中山铜像回迁的相关内容。

  方案谁定?

  还要公示听民意

  《新街口广场复建方案》拟恢复新街口环岛,并将孙中山铜像回迁。为使铜像与周边环境有机融合,既保障整个铜像环岛的美观性,又考虑到主干道车辆的通行,今年南京市建委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项目方案论证,设计出孙中山先生铜像回迁新街口中心广场方案,考虑到此项目意义重大,方案还不能由专家说了算,需要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后才能最终敲定。

  据悉,近日规划部门将会就此方案对外公示,听取市民意见。(李乐 王宏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