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车撞伤者仅索赔100元 司机筹3万为其治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被车撞伤者仅索赔100元 司机筹3万为其治疗
2009年08月05日 13:55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车不小心撞了人,对方只求100元钱私了,面对这等“好事”,司机廖玉峰却主动“谢绝”,坚持带伤者程联为前往医院进行治疗。经检查,程联为颅内损伤,如不及时抢救将有生命危险。昨日,已经做过手术的程联为躺在病床上对记者说,虽然自己被廖师傅撞伤,但仍要感谢他的救命之恩。

  今年41岁的程联为来自贵州省道真县玉溪镇,7月23日,程联为从道真乘车来到重庆,准备在重庆乘火车前往北京打工。然而,人生地不熟的他却不小心迷路错过了火车,由于已身无分文,程联为在重庆流浪了3天,露宿街头、粒米未进。无奈之下只得准备步行回贵州老家。

  7月27日上午8时左右,当程联为走到新桥医院附近一立交桥时,由于饿昏了头,竟不知不觉地走到了马路中央。突然,伴随着刺耳的刹车声,只听见“砰”的一声,程联为被一辆面包车撞倒。

  “你把我撞了,给我100元就算了嘛。”过了几分钟,程联为清醒了过来,并自己从地上爬起来对肇事司机廖玉峰说,自己没有外伤,感觉没什么事,也不用去医院检查。“当时我实在是饿得不行了,只想吃东西。”程联为回忆称,自己只想用100元钱买几个包子充饥,然后买张车票回贵州老家。

  据了解,廖玉峰是我市某电梯公司的销售员,当时正开着公司的车去谈业务。面对这种“好事”,廖玉峰一下子愣住了,犹豫了一阵后,廖玉峰“谢绝”了程联为的“好意”,并坚持将其送至附近的新桥医院进行检查。

  医生:

  虽无外伤但脑伤可致命

  经新桥医院神经外科专家检查后发现,程联为虽没明显外伤,但颅脑损伤严重,若不及时抢救,程联为将有生命危险。经过1个星期的治疗,目前,程联为手术后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昨日,程联为对记者说:“虽然廖玉峰撞了我,但我仍然很感激他。”据了解,目前廖玉峰已为其支付了2.8万元治疗费用,仍欠费一千多元。同时,廖玉峰还专门向公司说明了情况,并请同事24小时在医院陪护。昨日,廖玉峰在电话里对记者说:“现在筹钱救人要紧,对于医药费我没考虑太多。”

  交警:

  行人横穿马路负主责

  伤者程联为和肇事司机廖玉峰,到底谁应该负主要责任?

  昨日,记者致电沙坪坝区交警支队,值班民警告诉记者,若程联为横穿马路没走人行横道,并且廖玉峰驾车没有超速、违章或者酒后驾车等过错,程联为应承担主要责任。若廖玉峰驾车有过错,双方应各自承担同等责任。由于事发后没有通知交警出现场,目前根据双方说法来看,程联为应承担主要责任。

  律师:

  肇事者不用赔这么多

  “伤者若承担主要责任,肇事司机赔不了这么多钱。”重庆合纵律师事务所汪志国律师介绍说,若双方承担同等责任,肇事司机应承担60%到70%的赔偿金额,若行人承担主要责任,肇事司机只应承担10%到30%的赔偿金额。

  目前,廖玉峰为程联为支付了近3万元的医疗费用,并且程联为负主要责任,汪律师给其算了笔账称,廖玉峰最多只赔1万元。 (记者 王松南 实习生 夏胡松 通讯员 曾理)

  -新闻面对面

  我撞了人就应该担责

  记者:是否知道自己负主责还是次责?

  廖:我现在都不知道,对于责任划分我还没想过。

  记者:觉得自己赔多了吗?

  廖:还没考虑到这个问题,先救人要紧。

  记者:那你要负责到什么时候?

  廖:我撞了人就应该负责,并且要负责到底。

  -短评

  可爱的“憨司机”

  交通肇事,有人选择逃逸,有人万般抵赖,却很少见到廖玉峰这样的“憨司机”,明明是被撞者横穿马路,自己不负主责,也没有接受后者要他拿百元“低价私了”的要求,而是执意去医院,从而为被撞者争取到了宝贵的治疗时间。这样一来,廖玉峰要付出更多的经济代价,但他却并不在意,而是积极奔走筹集治疗费,这对工薪阶层的他来说是多么的“不划算”!

  且慢下结论,这位可爱的司机并没有亏,经济付出大,但道德层面却是个赢家。细心的读者应该还记得,本报上周末曾经用一个版报道了一组交通肇事的新闻,那些肇事司机,都是缺乏车德而生事,自然令人愤慨。与之对比,廖玉峰的行为就显得难能可贵,他这个宝贵案例,也有力地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车德。廖玉峰认真负责的态度,值得每一个司机学习。羊华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