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阳春水厂附近遭疯狂采砂 执法部门监管乏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阳春水厂附近遭疯狂采砂 执法部门监管乏力
2009年08月07日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阳江8月7日电 (记者 索有为)在关系到市民饮水安全的自来水厂上游河砂禁采区内疯狂采砂,被执法部门明令禁止后仍明目张胆对抗,甚至鸣放鞭炮庆祝河砂销售码头开张。这桩发生在广东省阳春市的咄咄怪事,引起市民的强烈不满。

  记者连日来在阳春市采访时了解到,漠阳江是阳春市唯一的一条辖区内河,有阳春、阳江两市“母亲河”之称,其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两市民众饮水安全和工农业生产。早在2006年,该市政协委员就提出议案称,在取水口附近取砂及航运造成水体污染,危害市民饮用水安全。随后,阳春市人大、政协分别组织代表、委员对此情况进行考察,强调有关单位要对水厂取水水体加强保护,坚决取缔取水口附近采砂、设置上砂点。

  2008年10月,阳春市政府召开河砂开采权招投标听证会,会议明确了河砂禁采区,并指出在不准在禁采区设置上砂销售点。

  然而,中标人钟碧蕊在中标后不久,就不满足于在其距离阳春市自来水厂3000米左右的标段采砂,把采砂船开进了禁采区,并在距水厂上游约三百米内,修建上砂点。

  在如此迫近水厂取水口采砂,污染了水源,损坏着河边的田地。不少市民多次向多部门投诉,均无结果。附近农民吴运球因对此不满予以制止,遭殴打致轻伤,至今仍未痊愈。

  非法采砂如此疯狂,执法部门是如何监管的?对此,阳春市水利局监察执法大队负责人说:“不是我们不管,是我们管不了。”

  该负责人称,执法大队接到投诉后,曾到上砂点现场拆除了一些设施,并于7月3日向当事人发出《责令限期改正决定书》,要求当事人立即清理存放的河砂,撤离相关采砂设施。对方随后提出在该处设置河砂销售点的申请。阳春市水利局于7月8日复函,强调防止污染水源取水口的重要性。而对方置之不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事人不仅在上砂点如常经营,还在公路旁竖起醒目的标志牌,上书“河砂销售点”,并留下联系号码。

  执法大队负责人说,据有人向他反映,前两天该上砂点还放起了鞭炮庆祝开张。

  该负责人表示,在很多地方,水利执法如果不会同公安部门,是很难有效监管的。因此,他们将在近期向市政府汇报此事,争取会同公安、国土、环保等部门联合执法。(完)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