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揭"有奖游戏"背后猫腻 利用数学概率骗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专家揭"有奖游戏"背后猫腻 利用数学概率骗人
2009年08月07日 13:37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有奖游戏”为名的赌具■钱文波/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一段时间以来,长春市新民广场南湖公园正门前,有人摆摊利用各种骗术骗钱,每天下午这样的摊位达到七八个之多,很多人上当受骗。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发现这些骗术里的猫腻还挺多,稍不留神就会掉进陷阱。

  摸两色玻璃球:利用数学概率骗人

  在一位男子的“有奖游戏”摊位前,塑料布上面摆着两种颜色的玻璃球,分别是蓝色和红色,每种颜色各8个玻璃球,下面放着一个小布袋。

  摊主有声有色地介绍着游戏的玩法:1元钱摸10次,将16个玻璃球放进布袋,游戏者从布袋里面抓出8个,这8个玻璃球的颜色如果是4蓝4红或5蓝3红,就要罚5元或2元钱,除了这两种情况都会赢钱,如果抓出来的玻璃球颜色都一样,赢得最多。

  记者试了试手气,结果第一次就抓出了4蓝4红;再试一次,抓出了5蓝3红;第三次又是4蓝4红。就这样,只摸了三次,记者便输掉了12元钱。

  揭秘:记者请教了省教育学院的数学专家何风波老师。何老师说,这是一种概率骗术,全部摸到某一种颜色玻璃球的概率几乎为0,而摸到4蓝4红的概率最大,其余的情况可能会出现,但几率很小,即使出现,也只是赢到1元钱或2元钱而已。

  掷骰子游戏:罚奖数额不平等

  有一位文弱寡言的摊主,要说这位男子骗人,一般人都不会相信。他的“有奖游戏”是由4个大个的骰子担当主角,一块塑料布上印着一个圆形的轮盘,轮盘平均分成若干份,里面写着点数和奖罚的钱数。

  游戏玩法是:1元钱掷20次,在掷骰子之前先说正或反(顺时针或逆时针),然后任意掷一下骰子,得到一个点数后,对应轮盘上标注的数字,按照之前说好的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数格子,数到哪个格子,就按照格子里印着的规定赢钱或输钱。在轮盘的若干个格子内,只有一个写着罚钱5元,其余的格子里全都写着钱数不等的奖励,很诱人。

  记者第一次掷了12点,按照事先说好的反方向查了一下,恰好是“罚5元”的格子。记者又掷了两次,分别是9点和14点,这两次都获奖1元钱,里外一算,记者还是输了3元。记者又掷了两次,结果都是输钱。

  揭秘:记者琢磨了半天才发现,里面的猫腻就在轮盘上的数字,骰子点数对应的每个数字的正反两个方向,一个方向是罚5元钱,而另一个奖励的方向却只是1元钱。记者提出疑问时,摊主则慢悠悠地说,游戏规则就是这么定的,愿赌服输的道理大家都懂。

  抓硬币算加法:数字游戏难赢钱

  离“书生”不远处,有一位“女侠”。该女士耍的是硬币,同样是“有奖游戏”。见记者有兴趣,“女侠”先从一个小药瓶里拿出20个一角钱的硬币,硬币一面贴着胶布,10个上面写着“5”,10个上面写着“10”,这代表积分。

  游戏玩法是:将硬币带有胶布的一面朝下,2元钱抓一次,每次抓任意10个,10个硬币上面的数字之和对应奖励的钱数。与其它“游戏”不同的是,这种玩法没有罚钱的,如果抓到的数字之和是95、75或55就没有奖励,其它分数可以赢钱。

  记者试着抓了三次硬币,两次的积分和都是75,只有一次积分和是80,得到1元钱的奖励。但最后一算,记者还是赔了5元钱。

  揭秘:何风波老师说,其实,这个把戏和之前那个摸玻璃球的把戏性质差不多,如果说摸玻璃球是纯概率问题,那么抓硬币则和人们玩起了数字游戏,无论怎么抓,数字之和是95、75或55的几率都是最大的。

  扔口袋砸易拉罐:罐体里面有“猫腻”

  另一伙“闯江糊”的玩的是易拉罐,练摊儿的男子耍的是10个易拉罐。

  游戏玩法是:把这10个易拉罐摆成金字塔状,用小口袋砸罐。砸一次要付1元钱。砸倒最上边的一个易拉罐,奖励5元钱,砸倒两个奖3元钱,砸倒5个或者6个都没有奖励。

  记者跟这位摊主商量:“让我免费试实验两次,然后我再花钱玩!行不?”摊主很爽快地同意了。记者用小口袋试验了两次,结果每次都能砸倒最上面的易拉罐,是赢钱。可是当记者花5元钱砸了5次时,结果却大不一样,每次都砸倒一大片,无法得到奖励。

  揭秘:原来,易拉罐的重量不一样,有的易拉罐里装满了沙子,非常重,如果把这个装满沙子的易拉罐放到下面,最顶端放上什么都不装的易拉罐,那么倒下的只有最顶端的易拉罐,这就是记者开始能够赢钱的原因。如果将装满沙子的易拉罐摆到最顶端,那么口袋打中这个易拉罐后,它就会把下面的易拉罐带倒,这也是记者赔钱的原因。

  象棋残局:记熟棋谱来骗人

  “任选一方,下赢我就给你钱!”在公园正门附近,还有几个摆象棋残局的。这种骗术可以说是最常见的,也是最容易骗到钱的。 一名30多岁的男子蹲在路边,面前摆着两个象棋残局,不时吸引着一些人上阵。

  男子介绍着游戏玩法:“红方先走一棋,黑方后着子,红黑两方任你选。如果你输了,你给我10元钱,如果你赢了,我给你20元钱,和局我出10元钱给你。”

  揭秘:“这种象棋残局一般人根本就赢不了!”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在街头设局者根本不是什么象棋高手,而是选择几个棋谱熟记下来,一般的棋手第一步走错就会输,专骗那些自以为是“高手”的人。

  摊主:赢少输多 愿者上钩

  见记者“混”了半天也没赢到钱,一位“有奖游戏”的摊主直言不讳地说:“玩的人都是赢少输多,这有什么想不开的。”记者问:“那你们这是不是骗钱的啊?”摊主笑着说:“我又没拽着谁来玩,这都是自愿的。”记者注意到,有很多路人都是出于试一试的心理,掏钱来玩这些“有奖游戏”,可是游戏之后,就变成了赌博心理——赢了还想赢,输了就想捞!在这里玩的人,输个几十元钱也就是几分钟的事。

  派出所:迅速驱散摆摊者

  昨日11时30分左右,记者将此情况反映给了南湖派出所。派出所三位民警迅速出警,将这些“有奖游戏”的“江湖大佬”们的工具没收,并将他们驱散。在此过程中,一些摊主满不在乎地说:“这些工具没几个钱,无非是几个玻璃球、骰子、塑料布而已!”

  律师:“有奖游戏”就是赌博

  就此事,记者咨询了吉林中吉律师事务所的王姝律师。她说,这些所谓的“有奖游戏”实质就是赌博,已经触犯了相关法律。那么这些“有奖游戏”的摊主是否有诈骗的嫌疑?王律师说,这一点尚不能确定,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记者 张志强/报道)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