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今年以来查获象牙案同比增九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海关今年以来查获象牙案同比增九成
2009年08月08日 1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八月八日电 (索有为 黄伟德 杨宏)广州海关八日透露,该海关今年以来已在白云国际机场查获一百四十宗走私象牙案,同比增长百分之九十。查获象牙及其制品约二百公斤,案值约八百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广州海关查获的涉案物品以工艺品居多,包括用象牙制作的手镯、手链、项链、项坠、筷子、印章、人物雕像、动物模型、笔筒、象棋等工艺品,来源地均为野生大象资源丰富的非洲国家。

  非洲盛产象牙,象牙制品在当地很容易买到。但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以及中国的相关法律规定,邮寄、携带、托运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出入国境的,必须持国家濒危办或其驻各地办事处出具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向出入境海关申报。没有相关机构的证明,旅客严禁携带象牙及其制品入境。否则,当事人轻则受到海关行政处罚,没收象牙制品,重则会被以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追究刑事责任。

  据广州白云机场海关负责人介绍,从查获的象牙案件看,多数走私者携带的象牙都是从合法交易渠道获取的,有的还持有当地政府出具的许可证,不少走私者将其视为“土特产”,回国后或留作自己收藏,或馈赠至亲好友。大部分走私者对法律了解不足,以为携带象牙进境最多是被处以罚款,根本没想到会被判刑。广州市中级法院曾在四月对走私象牙六十多公斤的雒某林判处无期徒刑。

  此间海关提醒说,除象牙外,河马牙、犀牛角、海龟壳、珊瑚等的雕刻品及由其制成的装饰品;虎、豹、熊等食肉动物毛皮或者制品等都属于海关监管的限制进境物品。完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