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交警网络成名 被称京城最帅交警(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交警网络成名 被称京城最帅交警(图)
2009年08月10日 07:4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孟昆玉在和平门路口指挥交通。本报记者董世彪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被网友称为“京城最帅交警”。

  他名气大,不仅因为帅,还缘于他敬业,有爱心。

  他的“孟昆玉疏导法”,让拥堵的和平门路口变得畅通;他随身携带救心丸,及时救治了5名突发心脏病的行人。

  他就是80后交警孟昆玉,就职于宣武区交警支队广安门大队。

  日复一日“站马路”

  马路上,夏天地表温度能达到60多摄氏度,虽然穿着2厘米厚的鞋子,还是觉得烤,汗顺着前额,流进眼里,裤子里,扎腰带的地方,长出一圈痱子。

  8月7日,早上7点整,孟昆玉骑着一辆白色本田摩托,到和平门路口执勤。

  一个漂亮的转弯,车刹住,停稳。他掏出白色的手套,戴上,走到马路中间。

  他干的工作,和所有交警并无二致,指挥车辆,疏导交通,查处违法行为。

  不一样的只是他对自己要求极严。

  比如姿势。站在和平门路口,孟昆玉开始指挥交通。他抬起右臂,摆到和身体呈45度角,连续挥动,示意车辆前行,每个动作,都会在空中有个停顿,而不是甩出去。

  在和平门地铁口看车的付大爷说,小孟的姿势,一直这么规矩。

  一直的含义,是每次近3个小时,将近8年的日出日落、春夏秋冬。

  看着很小的事情,坚持下来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孟昆玉的身上,存在着一种反差。这种反差,让他显得特别。

  他是80后,却敬业奉献不自我。

  2001年,孟昆玉从北京警察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宣武区交警支队广安门大队工作。

  一直带他的警官孙海丰说,8年来,孟昆玉没有请过一次假。

  孟昆玉疏导法

  他想了些其他法子,让和平门路口的通行能力,提高了15%。这些法子,被称作“孟昆玉疏导法”,在整个大队推广。

  孟昆玉执勤的和平门路口,就在前门边上,北邻长安街,南抵两广路,是2号线地铁和平门站的出口,又是北京著名的旅游集散地。路口四周,有全聚德烤鸭店、老舍茶馆等著名商号。车流和人流量大,容易拥堵。

  孟昆玉的本职工作,就是让这个路口的交通尽可能顺畅。

  长期观察后,小孟发现和平门路口南侧左转弯车道,80%的司机都会选择掉头,这些掉头的车辆,和直行车辆混杂,影响了车速。他便提出高峰时段禁止掉头的建议,付诸实施后,和平门路口的拥堵明显缓解。

  他还想了些其他法子。比如,在放直行机动车时,多带转弯车辆;在放转弯车时,多带直行车辆。这样,每个信号灯周期能多通行9至11辆机动车,一个半小时就能多通过近300辆机动车。

  这些都是小细节,却让这条路上机动车通行能力提高了3个百分点。

  随身带药救路人

  孟昆玉特别在乎细节,他把一些看似很小的事,认真放在心上,认真琢磨。

  和平门路口是个公共交通中转站,不说地铁,光路口四个角儿就有公交车站三十多个。在路口站岗,经常有外地人来问公交车站,小孟总要问对方坐什么车,然后指路。

  问的人多了,小孟开始琢磨新的办法。“作为一名警察,也要考虑工作效率的问题,如果在岗上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回答群众的问路,那他的本职工作就会大打折扣。”

  他花了几天时间,把和平门路口所有公交车站的信息做成灯箱,挂在路口,好多人挤上去看。

  又有出租车司机随意停车载客,孟昆玉上去罚款,司机一天的辛苦钱白挣了,他也心疼。“我们也不知道都哪有上客点儿啊。”有司机这样抱怨,这启发了孟昆玉。他又开始想办法,找来宣武区交通图,在上下班的途中把地铁周边所有的出租车停靠点标示出来,回到家后利用电脑制图的方法,按照一定比例制作成名片大小的地铁周边出租车停靠站示意图。自己掏钱制成小卡片,发放给出租车司机。

  偶尔听说有人突发心脏病,死在路上,小孟又动了脑筋,如果随身带点速效救心丸等药品,就可以及时救治突然发病的人了。他自己掏钱买了药,随身携带,还真救了五个人。

  后来,这个做法在全广安门大队推广。

  微笑执法

  他的微笑很动人。好几个被他处罚而怒火中烧的司机,都是被这微笑打动。单位的同事说,几乎什么时候见到他,他都会朝你笑一下。

  所有人说到孟昆玉,都会提起他的笑容。

  嘴角上翘,眼睛几乎眯起来,睫毛长而上卷,眼神清澈。

  被他罚过的出租车司机张桂祥说,小孟人和气,不像一般印象里的交警,说话的时候,好像眼神总是从眼睛上边斜视下来,口气总像领导在训导下属,让人心里不舒服。

  孟昆玉不是。从警8年,他说得最多的就是您好,说话向来先敬礼。

  他想要改变警察在老百姓心里的形象,让人觉得警察很亲。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