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破获重大环境污染案 11名嫌疑人被刑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淄博破获重大环境污染案 11名嫌疑人被刑拘
2009年08月12日 13:4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一己私利,竟把江苏一化工厂无法处理的化工废料偷偷拉回山东老家,排入了当地的太公湖,致使大面积的水生植物干枯,大量鱼类死亡。淄博市临淄区“6·23”重大环境污染案件日前告破,11名涉案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6月23日凌晨,临淄区环保分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一些化工废料突然流入了太公湖,并在很短的时间内造成了大片水生植物干枯和大量鱼类死亡。

  太公湖位于淄河临淄段,去年临淄区政府投入 1.7亿元进行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使太公湖沿岸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面对太公湖的污染,市民反应强烈。临淄区公安和环保部门成立了“6·23”专案组,并悬赏2万元发动群众提供线索。

  经调查,民警发现化工废料是从太公湖的上游流下来的,在湖的上游六七公里处的地方,发现了车辙和排污的痕迹,并确定化工废料是粗苯精制中产生的强酸性化工废料。

  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7月8日,犯罪嫌疑人薛某带着两名司机投案自首。据薛某交代,他受货主王某雇用,从江苏一家化工厂拉来一车化工废料,共35吨,于6月23日凌晨两点左右,偷偷地排入了太公湖上游。

  7月28日,民警在辽宁省营口市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王某交代,排入太公湖的污染物是江苏一家化工厂的化工废料“酸焦油”,运送一车可以赚取价钱不等的好处费。据了解,王某长期从该化工厂购买重苯,为了处理好和厂方的关系,王某便成了该厂的专业倒污人员,自2008年以来,他多次将“酸焦油”等化工废料拉至临淄等地排污。

  截至8月10日,已有11名涉案嫌疑人被刑事拘留。经过治理,目前太公湖水质已经达到了符合渔业养殖的标准。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