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电工家中冲凉被电死 该楼发现多层漏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高级电工家中冲凉被电死 该楼发现多层漏电
2009年08月15日 11:1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死者的妻子(左)痛不欲生。图/记者曹景荣
警方封存怀疑漏电的电热水器。图/记者曹景荣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事发前同楼两户空调电线曾冒烟 事发后有电工发现该楼多层漏电

  ●前天下午约4时30分,该楼303、403两户空调在关闭状态下冒烟。

  ●303、403住户说,电工在前天下午5时许上门看过。

  ●傍晚6时许,303住户开饭时发现家中碗柜外壳带电。301的住户两母子洗澡时也发现水带电。

  ●晚上8时许,504邓庆高夫妻俩上街。经过四楼、三楼时听邻居提到空调烧坏的事。

  ●晚上11时45分,邓庆高夫妻俩回到家中。邓庆高去冲凉,水刚从花洒流出,邓庆高触电全身一震,倒在了地上。

  前天深夜,在广州市白云区同和云涛花园7栋,一个有廿多年经验的高级电工在家中使用电热水器洗澡时,竟触电身亡。

  就在事故发生前的7个小时,同楼至少有3户人家陆续发现电路问题,这些住户家中的电器外壳都带电。据有关住户称,当时物管公司电工得知后,并没有在全楼采取任何维修措施。死者死前曾听说有两个邻居的空调烧了,但他不知道该大楼已多处漏电,洗澡时没有任何防范。

  事发地点在广州市白云区同和云涛花园7栋,共9层36户。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死者邓庆高位于504的家中时,客厅已经设起了他的灵位。他的妻子黎女士瘫软地靠着沙发,几乎要晕过去。

  据介绍,邓庆高今年45岁,生前是沙太货运站的物业部副经理,他的电工技术水平当年在同和镇很出名。

  触电时他叫妻子赶快关电

  回忆起丈夫出事的一幕,黎女士痛不欲生:“晚上11时30分我们回到家后,我老公喝了杯水就进去洗澡了,我在旁边洗衣服。他一把水打开,整个人一抖,马上倒在了地上。”即使在这个时候,老电工邓庆高仍然有意识叫妻子“漏电!赶快关电!”

  黎女士冲到客厅,把家中的漏电开关关掉,再次返回洗手间时,发现丈夫的一只手还是紧紧地握着花洒,“我明明已经关了电闸,可花洒还是带电的。我用扫帚把花洒拨开,把他往外拉。”

  闻讯而来的邻居开始帮忙打电话报警、报120,给已经昏迷的邓庆高做人工呼吸、胸外按压。黎女士说:“可是,120的接线员在电话里面叫我们不要动他,我们都停了下来。本来还有体温的,但120来到的时候,他都已经硬了……但救护人员又跟我们说,如果之前一直坚持给他按压,说不定能救活。那为什么接线生要告诉我们不要动他呢?”

  事后黎女士才知道,从前天下午4时30分开始,同一栋楼就曾经出现过电路问题。下午4时多,303、403两家关着的空调突然冒烟起明火。记者在这两家都看到,空调的电线胶皮已经被烧焦,墙面发黄,空调外壳也有损坏。403业主周小姐告诉记者,自己把空调插座拔下后,发现家里漏电开关也冒烟了,即使关上后,还冒了一会儿烟才停。

  两户业主都说,当时给物管的电工打电话说了这个问题。周小姐说,电工来到后只是问了问什么事,说“我知道了,要换东西就叫我”,“然后看了一下漏电开关就走了”。“他连电笔都没带”,303住户说。

  电热水器流出带电水

  随后,303业主又发现家中的消毒碗柜带电。几乎同时301的住户两母子洗澡时也发现经电热水器流出的水带电,马上停止了洗澡。

  黎女士说,当晚自己和丈夫下楼时,听说了403、303两家空调的事,但只以为是两家的空调凑巧一起烧了,“他是一个高级电工啊,要是当时就知道大楼的电路有问题,他肯定会小心,不会出事的啊!”

  记者在物管公司见到了姓陈的电工。他所说的版本和业主所说的有出入。

  陈电工表示,他前天下午5时多在大楼抄水电表时,知道403的空调出问题了,就顺便检查了一下,“我以为是空调的问题,告诉他们不能用了。”晚上6时多,301的业主到物管公司找他,“我检查后叫她把电器插头都拔掉,先不要用了。”至于303的漏电问题,他表示“我没有接到他们的电话,也没有去他们那里检查过。”

  “整个云涛花园的水电标准,都是上世纪90年代的。”同和街道办事处马副主任告诉记者,所有的业主在入住时都交纳过维修基金,但现在的物管公司接手时“一分钱维修基金都没有拿到”,现在已经垫了20多万元进去。

  火地线搭一起致漏电?

  最近,物管又在小区贴出公告,要求业主缴纳1800元的维修基金,许多入住时已交过钱的业主反对。昨天,有业主质疑:“维修基金究竟是用到哪里去了?如果是用到维修上,怎么会出现这种事情?”

  对此,物管负责人赖先生表示,维修基金的来源是业主,这是公司开会决定的,而物管一直有定期进行小区的电路维护,“就在三个月前还用两万元修了变电房”,每栋楼内的电路也有定期检修,“至于多久一次我就不清楚,要问电工”。

  据了解,昨天美的公司的维修人员到403检测后表示,空调绝对没问题,可能是大楼电路地线带电引起燃烧。事发后黎女士也找到自己的朋友、有10多年电工经验的莫师傅检查。莫师傅用电笔测量了1~5楼楼梯通道上内有电力线路的电线槽,发现都是带电的。他认为可能是大楼电路中火线和地线搭在了一起,使地线带电。

  检测结果五天内公布

  昨天上午,白云供电局技术人员对云涛花园总电房和该栋楼的电源情况进行了检测,正式的鉴定结果会在五个工作日内出来。

  物管负责人赖先生说,街道办事处、派出所和物管公司已经跟供电局开会,希望能早点出结果,“如果结果出来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不会逃避,不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也会安抚好家属。”(记者伍仞)

【编辑:杨威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