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死你”网上热卖 专家称使用不当易触犯法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呼死你”网上热卖 专家称使用不当易触犯法律
2009年08月18日 10:08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些部门为对付一些小商小贩大量发布垃圾广告、垃圾短信的行为,常常用“呼死你”软件“不厌其烦”地给商贩留下的电话号码打电话,直至商贩“不胜其烦”关掉电话或者换号。

  现如今,“呼死你”软件却公然在网上叫卖,很多民间人士买来后有的对付骚扰电话,有的甚至“恶作剧”整人,有的甚至打击报复别人。

  记者体验

  “呼死你”果然很烦人

  听一位朋友称,他前一阵子被恶意电话屡屡骚扰,他把对方电话设成“黑名单”后,对方又换电话继续骚扰。没办法,他从网上付费下载了一个“呼死你”软件,把几个骚扰电话号码全都输入进去,并设定了每10秒钟拨打一次,结果两天时间,就让对方的3个手机号码全部关机。

  记者了解到,北京一位网民曾经因为对垃圾短信深恶痛绝,3个月时间里他利用这种软件“呼”死了将近2000个号码。

  为验证真实性,按照网络上的操作说明,记者也下载了一款“呼死你”电话的试用版软件。根据提示,记者解压缩后安装软件,软件自身带有一个“ceshi”的用户名及密码,记者点击确定后就轻易地进入了该系统。

  几番操作后,记者将自己的一个手机号码作为即将被“呼死”的号码,并设置10秒钟拨打一次,连续拨打10分钟。很快,记者手机上便有陌生电话打入,一秒钟后即挂断。与此同时,屏幕上显示,电脑开始自动反复拨通记者的号码,而且果然是每隔10秒钟便拨打,并持续了10分钟,每次都是接通后即挂断。

  记者发现,手机号码上显示的那个陌生的手机号,回拨时提示的是“号码不存在”。

  网络商家

  该软件主要是反骚扰

  据了解,“呼死你”又名网络电话自动追呼系统,是利用通讯费用低廉的网络电话作为呼叫平台,采用国际先进的网络电话通讯技术,可以方便地设置追呼任何一部、任何区域的固定电话及手机号码。

  在一些提供软件下载的网站中,几乎都可以下载到这款软件。记者注意到,类似软件有的标价两三百元钱,有的则是免费下载并能试用,但长期使用则必须充值。此外,“呼死你”软件除了网络版以外,还有手机版。

  记者联系了一名网上卖家,他称:“我们的软件主要用途是反骚扰,拒绝利用此软件来骚扰别人,因此一般都是有骚扰电话困扰的网友购买。”但记者问及“假如有人‘恶作剧’整人,甚至打击报复别人时该如何处理”,这位人士笑而不答。

  专业人士

  运营商可以从中赢利

  曾有人质疑:网络电话如果不间断拨打,会不会对手机用户所属运营商带来影响,从而影响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运营商为何不想办法根除滥用的“呼死你”呢?

  记者致电联通、移动等公司了解到,“呼死你”软件正常情况下不会影响到其他通信系统的运行。“现在信道这么畅通发达,少量的‘呼死你’根本影响不了信道。”但运营商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没有节制地使用“呼死你”,对正常通信肯定会造成影响。

  “从声讯方面讲,只要对政府部门使用的‘呼死你’进行及时登记;从互联网方面讲,只要把IP地址进行限定,民间的‘呼死你’很容易被屏蔽拦截。”青岛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通信工程实验中心主任、副教授周走荣认为,从技术上讲,移动运营商可以轻而易举地拦截这些恶意的“呼死你”。

  周走荣同时认为:“‘呼死你’拨打方的恶意电话只要一被接通,运营商就能从中赢利,之所以运营商没有对民间的‘呼死你’进行有效拦截,就在于这里边有利益分成。”

  法学专家

  “呼死你”容易触犯法律

  有法学专家表示,现行的软件开发管理办法对于重复呼叫等软件功能没有限制,因此这个软件在开发上不违反法律禁止性的规定。在网络销售环节,这种经营行为只要办理过工商登记并依法纳税,那么也不违法。

  “但民间使用‘呼死你’很容易不小心‘走火’,不当使用可能构成违法。”这位法学专家认为,这种产品的的特点是“‘不厌其烦’呼叫别人,是对他人的一种骚扰,极易影响别人的通话、休息甚至工作,侵犯他人的通信安宁和通信自由权,若情节严重,甚至会涉及刑事责任。”(本报记者 张庆申)

【编辑:吴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