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具侏罗纪恐龙化石落户北京 科技馆永久展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三具侏罗纪恐龙化石落户北京 科技馆永久展出
2009年08月18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左前为“许式禄丰龙”、左后为“中国双脊龙”,右侧是“阿纳川街龙”。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三具侏罗纪时期的恐龙化石,十八日下午在它们的“新家”——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揭开“红盖头”,正式由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嫁”入北京落户中国科技馆新馆,并将于下月中旬新馆开放后进行永久性展出。

  由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向中国科技馆赠送的这三具恐龙化石包括“许式禄丰龙”、“中国双脊龙”和“阿纳川街龙”,其中,中国发掘最古老的恐龙类之一的“许氏禄丰龙”,长七点一米,高二点六米,属植食,生长于中生代早侏罗纪,距今一亿八千万年,完整率达百分之九十;“中国双脊龙”长七米,高二点四五米,生长于中生代早侏罗纪,距今亦一亿八千万年,属肉食、兽脚类,完整率百分之九十;三者当中“阿纳川街龙”的个头最为庞大,其长二十七米,高六点五米,生长于中生代中侏罗纪,距今一亿五千八百万年,属植食。

  中国科技馆馆长徐延豪称,这是该馆开馆二十一年来首次引入恐龙化石展品,旨在通过恐龙化石的展示,让公众进一步了解物种起源和人类由来,更好地认识地球、认识人类生存环境,引发观众对人类与地球、人类与生态之间和谐共生关系的思考,使每一个人都倍加珍惜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以达到向公众开展科普知识和科学文化教育之目的。

  他介绍说,这三具恐龙化石将陈列于中国科技馆新馆中最为高大、宽敞的中央大厅,观众可从不同角度观赏。中国科技馆近期还将利用钢架使恐龙呈现出走路、觅食或搏斗的姿势,并将按照史前的生态环境以及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的地貌为三具恐龙化石打造“新家”。下月十六日中国科技馆新馆全面开放后,姿态各异、栩栩如生的恐龙“真身”即可与观众见面。

  耗资逾十一亿元人民币、历时三年多建设的中国科技馆新馆,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及展品集中布展的“冲刺”阶段,被誉为“镇馆之宝”的这三具恐龙化石,本月十三日从云南装箱启运,翌日抵达北京。(完)

【编辑:闻育旻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