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炮制造机”问世 研发者担心砸了手工业者饭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鞭炮制造机”问世 研发者担心砸了手工业者饭碗
2009年08月21日 0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昌八月二十日电(张见悦 何柳斌)二十日,江西上栗县科技局副局长吴祖来告诉记者,经过近七年研究,业内首台流水线式“鞭炮制造机”终于问世,这将可能给延续千年的鞭炮工艺带来革命性变革,目前该机器已经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吴祖来介绍,“鞭炮制造机”由他和另一位技术员黎高明共同研制,机器机身长三点二米,重三百五十公斤,由“卷筒栽引成鞭”、“装药紧口”和“封装”三大部分组成,工人装料之后,机器便能自动完成卷筒、切筒、切引、栽引、结鞭、固引、和药、装药、紧口、封装等十道工序,直接形成成品。

  实际上,鞭炮生产的机械化是近年来行业的发展趋势,但现有的鞭炮生产机械都只是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某一个或者几个环节,而吴祖来推出的“鞭炮制造机”则在业内首次实现了全程流水作业,因此也被称为世界首台“鞭炮制造机”。

  吴祖来对中新社记者称,“鞭炮制造机”只需一人操作,一人上原料和搬运成品,日生产鞭炮六十多万响,这个量手工作业需要四十个人才能完成,而且机器生产成本低,安全系数高。

  吴祖来介绍,“鞭炮制造机”已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多项专利保护,每台机器造价也并不高,有望实现大规模推广,从而改变一两千年来鞭炮手工、半手工生产的历史。

  然而,作为鞭炮之乡的一名发明者,吴祖来现在却十分矛盾,他向记者坦言,机械化将直接影响手工业者的工作机会,甚至给当地产业带来竞争,所以自己对机器的推广还犹豫不决。(完)

【编辑:张哉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