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职场新人现“草莓族” 专家称应笑对压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职场新人现“草莓族” 专家称应笑对压力
2009年08月21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郑州八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周小云)近年,“草莓”一词流行于职场。内地一些“八零后”职场新人表现出“命令不得”、“说不起”、抗压能力不强等问题,像草莓一样看起来光鲜亮丽,但承受不了挫折。

  “草莓族”一词最先流行于台湾,是指一些职场新人看似外表光鲜亮丽,“质地”却绵软无力,遇到压力就抵抗不住,变成一团稀泥。

  郑州某知名企业员工李小姐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草莓”。两个月前她以高学历应聘到该单位,可因为工作时的几次“不小心”,被上司指出错误,她竟在电脑前嚎啕大哭起来。同事劝了半个多小时也没用,大家只得加班帮她完成工作。

  针对这些“草莓族”的十足个性,很多老板都表示吃不消。刘先生说,他在职场上已见过太多的“草莓”了,一不开心就要撂挑子走人,做起事来又眼高手低,甚至还有一些“草莓”,试用期不过就选择走人。

  “在心情比较低落的时候,可以找个合理的方式,让自己发泄一下情绪,然后恢复光鲜亮丽,再认真投入工作。”刘先生认为每个职场新人的潜能都有待自己发掘,从中寻找真正的兴趣与长处。

  郑州市一家人才交流中心的专家指出,“草莓族”大多家庭物质条件较为富足,且独生子女较多,从小被父母呵护备至,因此很少有真正不顺心的事。因拥有高学历和各种证书,所以对生活和工作的期望值较高。涉足职场后,发现现实与期望值不相符时,“草莓族”就会产生心理落差,表现不尽如人意,也更容易因为工作环境、薪水福利、工作强度等问题而频繁跳槽。

  因此专家认为,一个职场新人要及时调整心态,笑对压力和挫折,要赶走“草莓”这一说。(完)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