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本族”驾照分数变身“货品” 网上公开叫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本本族”驾照分数变身“货品” 网上公开叫卖
2009年09月01日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义乌9月1日电(记者 张茵 实习生 董齐)驾照被扣满12分要重新参加并通过驾照考试才能上路,这本是警方一项严肃道路交通秩序的规定。可是却有人从中看到了商机,明目张胆地叫卖驾照分数。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这种“代扣分”服务网上随处可见。

  “闲置资源”合理利用 驾照分数网上叫卖

  近日,在浙江省义乌市本地网站“义乌热线”的二手信息页面上出现一个 “出售C1驾驶证分数 50每分 本人可陪同”的帖子。一位曾姓的联系人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并说明自己有36分可以出售,而跟帖中一名“立志”的留言者也表示自己有分数可出售。针对此事记者在网上用“代扣分”的关键字进行了查询,竟找到了7000多相关的帖子,并且很多帖子都标明了不同驾照类型的价格。

  记者联系上一位转让A2驾驶证分数的发帖者。这位冯姓的发帖者告诉记者他今年从老家安徽来义乌打工,原本开车的他现在在一家纺织品公司做机器操作工。“一次偶然的机会看见网上有人叫卖驾照分,想想自己的驾照闲着也是闲着,于是也发帖赚点外快。”

  而自称有36分可出售的曾姓发帖人告诉记者,他手上的驾照多是熟人的,这些人考了驾照却没有车子,所以就帮忙拿出来卖掉。当记者问及难道不怕因此给自己惹麻烦时,曾姓发帖者表示他只帮电子拍照违法和轻微违法代扣分,偌是交通肇事等严重情况则概不帮忙。

  扣分车主不愿浪费时间考试

  记者在义乌的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开车的司机,发现竟有不少人有过找人带扣分的经历。

  一位私家车车主告诉记者,他因为生意原因经常在义乌和杭州之间穿梭,有时候一着急就会闯红灯和违章停车,12分根本不够扣的。“如果自己的分被全部扣除那就要重新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这样就会耽搁很多事情。”这位私家车主表示,与重考相比找人代扣要方便的多。

  一位出租车司机则表示了相同的想法。他告诉记者他家中全靠一辆出租车维持着,为了多赚点钱经常和别的出租车抢生意,难免就出现了违反交通规则被扣分的情况。为了避免自己的驾照被扣满而花费时间重新学习,他就会通过熟人介绍找人代扣分。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出租车司机、货运车司机、驾校教练和开车新手是主要寻求代扣的群体。

  代扣违法但认证难

  “‘代扣分‘是一种妨碍公务的违法行为”义乌市交警大队处罚中心一位叶姓警官表示,虽然警方知道这是一种违法行为,但是认证难度较大。

  叶警官告诉记者,“电子警察”多数都是拍到汽车尾部的车牌,即使从车前面拍,也很难看清驾车人到底是谁。同时发生交通违法时,驾驶汽车的人不一定是车主本人,不可能只针对车主进行处罚。因此,在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时,只要有行为能力的“当事人”带着有效的驾驶证就可以办理了。

  叶警官表示虽然认证比较困难,但一旦发现这种违法行为警方将严肃处理。(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