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五日凌晨中国各地都可观赏到最圆满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本月五日凌晨中国各地都可观赏到最圆满月
2009年09月03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九月三日电(郭军 李建基)农历今年是牛年。据广东天文学会预测:今年九月五日(农历七月十七)将出现牛年牛日牛时“三牛齐贺月最圆”这一少见的天文历法现象。当日凌晨中国各地都可观赏到最圆满月。

  广东天文学会专家解释说,中国古代是用天干、地支来纪录年月和时间的。天干就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共十个字,地支就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共十二个字。把第一个的天干“甲”和地支“子”组合,就成了“甲子”; 把第二个的天干“乙”和地支“丑”组合,就成了“乙丑”……。如此类推,最后的组合就是“癸亥”。

  天干地支没有雷同地组成六十对,就叫做“六十甲子”。天干地支组合,六十年为一周期,循环往复,即每隔六十年的天干地支组合是完全相同的。农历一九四九年是己丑年,农历二OO九年也是己丑年,因此,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六十大寿”。

  地支有十二,生肖(属相)也有十二,而且可以一一相配。十二生肖就是“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以第一个的地支“子”配生肖“鼠;”;以第二个的地支“丑”配生肖“牛”……。依此类推,就组成了“子鼠、丑牛、寅虎……”等等。农历去年是戊子,为鼠年;今年是己丑,为牛年;明年是庚寅,为虎年。

  在农历的干支纪年、纪月、纪日和纪时中,通常把“丑”当作“牛”;反之,也把“牛”当作“丑”。因此,农历今年纪年为己丑,是牛年;九月五日纪日为“癸丑”,是牛日;一时至三时纪时为丑时,是牛时。这就是上述“三牛”的来历。

  据预告:今年九月五日凌晨零时零三分,月球、地球和太阳排成一线(望)。此时月亮高挂南天,最圆最亮。只要天色晴朗,中国各地在上述时间都可观赏到最圆的秋月。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