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将领遗腹子九三纪念日里追念英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抗日将领遗腹子九三纪念日里追念英烈
2009年09月03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9月3日电 (刘贤) 3日,在四川成都市人民公园的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下,摆放着“纪念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四周年”、“庆祝胜利 勿忘先烈”、“滕县抗日保卫战史略”等展牌,观看者络绎不绝。

  这些展牌、签名条幅、照片等都出自一位七十一岁高龄的老人之手。他就是在滕县保卫战中壮烈牺牲的少将邹绍孟的遗腹子邹汝祥老先生。

  邹汝祥说,触动他办这个纪念活动的原因是在抗战六十周年之际,成都一媒体在街上随机询问年轻人是否知道七月七日是什么日子,而有人答曰“是中国情人节”。邹汝祥为年轻人的淡忘而震惊和痛心。

  遥想当年,四川五千一百万人中就有三百五十万人投身抗日战争。其中川军在滕县保卫战里,为了给台儿庄大捷赢得备战时间,三千壮士殉城战死。

  “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英雄不应该被遗忘”,于是,邹老决定以街头展览的形式纪念抗战胜利。

  展板上简述了九三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确定过程和重要意义,直陈“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牢记历史,勿忘英烈”。展板还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滕县抗日保卫战史略,在日寇摧毁的滕县和今日滕县的图片对比下,提醒群众“牺牲,胜利,才有今日和平,今日昌盛”。

  此外,邹汝祥还发起了“建立滕县保卫战抗日英烈纪念墙”的倡议。约五米长的条幅上已经签满了名字。

  据悉,这个纪念活动是几十位有心之士自发办成的。其中有的是普通老百姓,还有的是抗日将领的后代,如一四五师师长饶国华之女、曾列席东京大审判贵宾席的上校参谋廖季威之子廖品正等。

  记者看到,现场很多人主动找邹老要资料,还有的年长者边观看边追忆抗战历史。

  “今天已经发出去一千五百余份简介资料,要资料和签名的人中,年轻人占了多数。”邹汝祥说,很多人看完之后说得最多的就是“该纪念!”

  一九三零年出生的张启贤老先生讲述了他亲眼目睹的川军在安徽广德身绑手榴弹炸毁日本坦克的事迹。长篇纪实文学《抗日战争中的川军》作者何允中在现场为群众讲解抗战史实。八十七岁老先生在条幅上郑重地签字……

  为了纪念滕县保卫战的“幸生英雄和战死烈士”,邹汝祥老先生两年来多次出入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四川图书馆、重庆档案馆、绵阳档案馆等,已查明两千三百多名英烈的姓名,目的是让参加保卫战的普通士兵与自己父亲一样的将军同样得到应有的尊敬和怀念。

  邹汝祥老先生说:“我现在已经为自己改姓‘中’。从怀念自己的父亲到设法查明三千名无名英烈,这是从‘小孝’到‘大孝’的转变。不尽全力查明英烈的身份,这对我来说是罪过。而所有中国人都应该铭记这些抗日英烈。”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