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百年领事馆变身高档会所 室内装潢考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温州百年领事馆变身高档会所 室内装潢考究
2009年09月07日 13:0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们去看看吧,英国驻温州领事馆旧址又在打洞了,估计是在装空调!”

  “听说国庆节就能装修好,‘领事馆’马上变成高档会所了。文保单位怎么能这么一次次地装修呢?”

  ……

  近段时间,记者接到不少温州市民的热线电话,反映有百年历史的省级文保单位——英国驻温州领事馆旧址从上世纪末开始屡屡作为商用房,多处破损,而这段时间又一次被装修。

  “领事馆”屡被承包屡受创伤

  英国驻温州领事馆旧址位于温州市区江心屿上,为浙江省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前些年,领事馆旧址屡屡被承包作为度假场所,其间多次装修、改造。温州市有关文保专家指出,由于整组建筑曾作为招待所客房使用,特别是1号楼,上世纪90年代后期曾被辟为度假场所,数次装修、改造,建筑本身遭到了较大破坏。

  温州市文保所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英国驻温州领事馆旧址保护维修工程》的资料,资料显示:由于缺乏文物保护意识,历次改造对文物建筑主体造成较大程度的破坏,主要表现在随意搭建加建,对文物主体造成损坏。如紧邻1号楼西侧增建的楼梯及雨篷,严重影响建筑景观,其导致的雨水侵蚀,更对清水砖墙造成严重损害。又如客户卫生间的给水排污设施,安装施工时随意在砖墙上捣洞,墙体严重受损……

  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当时就提出,领事馆急需修缮屋檐、吊顶,拆除搭建的附属建筑,禁止继续破坏或损毁。

  民企接手进场装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英国驻温州领事馆旧址产权归温州市总工会下属单位温州市江心屿疗养院所有。据该院院长王向阳介绍,领事馆旧址2004年开始闲置,2006年,暂交由鹿城区风景旅游管理局负责对外招商引资,最后温州江心屿九号公馆有限公司取得了英国驻温州领事馆旧址3幢楼的10年使用权。去年10月,公司正式进场修缮,经装修后将作为企业高档商务会所。

  省文物局文物处有关负责人说,英国驻温州领事馆旧址修缮工程施工图于去年8月获批,其装修施工图9月底通过了审查。他们知道英国驻温州领事馆旧址装修后用于企业高档商务会所。

  根据温州市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显示,温州江心屿九号公馆有限公司的地址就在温州市江心屿疗养院,注册资本275万元,从业人数8个,经营项目为公馆工程建设,营业期限自2008年9月2日到2018年9月1日。法人代表为郑祥波,他也是温州市泰力实业公司的董事长,温州市人大代表。

  据了解,温州江心屿九号公馆有限公司类型为自然人控股或私营性质企业控股。它由温州市5家民企出资组建而成,除泰力外,还有奥康集团、法派集团、东艺鞋业、泰马鞋业等四家企业。

  按照我国《文物法》规定的谁使用谁保护维修的原则,该公司将出资修缮英国驻温州领事馆旧址。温州市文物保护专家估计,修缮费用需要100多万元。据介绍,该公司使用期间,每年还需支付使用费给温州市江心屿疗养院,头年35万元,以后每年按照20%递增。

  室内装潢非常考究

  去年10月,刚装修时,记者曾到过现场。当时记者看到,3幢楼都搭起了脚手架,1号楼的部分房间铺设了用于保护地砖的地毯。施工人员当时正在拆除1号楼后院天井违章搭建的建筑。在2号楼和3号楼,施工人员正在处理砖面污垢。负责此次修缮的浙江匀碧文物古建筑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说,修缮的宗旨就是要恢复原貌。

  今年8月28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位于江心屿的领事馆旧址。

  “施工重地游客止步”几个鲜红的大字和一排广告纸将领事馆旧址的外围包了起来。当记者想走到里面看时,走出来一位自称是工地负责人的男子,不让记者靠近:“里面在装修,游客不能进入,要妨碍工程的。”

  9月4日,记者挑选了工人午休的时间,再次探访。

  地上凌乱地堆放着水泥、砖块,只见一幢楼的后门一侧,五六台大型空调一字排开,旧有的砖块和新砌的水泥形成鲜明的对比。透过窗户看,房间里贴了现代的白色瓷砖,室内装潢非常考究。再往里看,发现一个巨大的崭新的铁皮烟囱从新凿开的洞中伸出来,穿过树木,直对着嫩绿的树叶。两幢房子之间,还用了大量的玻璃天窗。

  装修不会对文物造成破坏

  如此装修,会不会破坏这幢典雅的老建筑?

  温州鹿城区风景旅游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让民企来接手实属无奈,因为领事馆旧址的所属单位没法提供上百万元的资金来修缮老房子。不过可以保证的是,装修都是在温州文保单位的监管下进行的,房子的结构、框架等都没有改变,特别是通道、窗户、门等没有任何改变,谈不上装修对历史文物有破坏。

  “装修后就变成高档商务会所了,当然要装空调打洞是难免的,贴壁纸和地砖也是需要的,毕竟以后要住人的。”该负责人表示:“因为温州市文保单位监管比较严格,原本打算10月完工开业的高档商务会所工期一拖再拖,开业只能延期。”

  有温州市民担心,领事馆旧址改成高档会所后,会不会影响游客入内参观?该负责人表示,作为高档商务会所,也应该对外开放,不过,会所消费比较高,一般老百姓估计不会进去消费。(本报记者 苗丽娜)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