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乐昌峡大坝截流 中国第一漂提前“退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乐昌峡大坝截流 中国第一漂提前“退役”
2009年09月07日 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韶关九月七日电 题:广东乐昌峡大坝截流 中国第一漂提前“退役”

  作者 冯昶 李凌 朱裕超

  九泷十八滩漂流位于广东北大门乐昌市,曾经名噪一时。然而,由于广东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蓄水后将淹没的大部分河段,令有着中国“江河第一漂”之称的九泷十八滩将被埋入历史。

  九泷十八滩又名乐昌峡,它像一条银色的纽带横系在大瑶山脉,北与雄奇的金鸡岭紧密相连,沿江两岸峰峦迭嶂,峡谷幽深,水流湍急,漂流全程五十公里。

  一九八七年,乐昌市在此推出漂流的时候,中国内地其他江河还没有漂流的概念,广东也没有一家生产漂流艇的工厂。“当时我们只是觉得两岸风光不错,就从省里要了十万元人民币从武汉买回了十艘漂流艇,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搞起了漂流。没想到漂流异常火爆,每天要从早上八点一直忙到晚上十点才能结束。”乐昌旅游局的陈大姐对当初的盛况无限回味。一九九五年最兴旺的时候,每天有三千多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一天五六十只漂流艇同时开漂,蔚为壮观。

  今年六月,九泷十八滩漂流正式停漂,几十艘漂流艇被锁进了坪石的仓库。起点的坪石码头如今已经找不到往日人潮涌涌的游客,只有孤独的船夫偶尔还会回到那里缅怀往昔。

  与九泷十八滩一同消失的还有漂流中途可以搭乘观光的旅游小火车和那条老旧的铁路。陈大姐说:“别看这段铁路并不起眼,它可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商办铁路粤汉铁路中的一段。”二00六年的特大洪水将这条古老的铁路掀翻在武江河畔,如今,铁轨上的铆钉有些已经生锈,部分轨道逐渐被杂草掩埋。随着乐昌峡水利工程蓄水,这段可以载入中国历史的老铁路将被深埋水底。

  “乐昌峡的建设对于乐昌旅游并不全是遗憾,九泷十八滩漂流没有了,两岸绮丽的风光还在,我们正在原景区范围内按照四A级景区标准草拟平湖游的全新规划。”乐昌旅游局局长梁丽娟告诉记者:“新的平湖游档次将比过去更高,娱乐项目也会更加丰富。”

  据悉,新规划的游乐项目除了传统的峡谷风光游外,还计划增设水上休闲游、水上体育竞技和山区度假休闲游。(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