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送老师网络虚拟礼物作为节日祝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学生送老师网络虚拟礼物作为节日祝福
2009年09月11日 09:45 来源:兰州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师节,老师收到很多“虚拟礼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轿车、别墅、名犬……9月10日一大早,兰州八中的刘老师就收到来自学生和家长的“阔气”礼物。可千万别以为这是真的实物,随着开心网的盛行,学生们将平日里无法实现的“财富”,在教师节这天通过“开心网”赠送给恩师以表谢意。同时,记者走访市区各大花店发现,实惠盆栽销售火爆。

  “虚拟礼物”流行家长求个安心

  “老师:想请您吃饭却没有钞票;想送您礼物却还没买到;想说我爱您,却怕您的爱人生气……那就让今天快点过去吧!”

  “我说老师啊,您说我们考上大学的时候就是您找女朋友的时候,可现在呢,还是光棍一条,好汉一个,不要耽误自己的终身大事哦。”

  ……

  9月10日是第25个教师节,一大早,兰州二中的张老师像往常一样起床后打开电脑,查看开心网上“好友”的牧场和农场,一打开网页,大到豪华别墅、高级轿车,小到一束鲜花、一棵牧草,花花绿绿占据了整个电脑屏幕,看着各种“礼物”后面学生们略带调侃的“祝福语”,张老师这才想到,今天是教师节。

  6月初,张老师在朋友的介绍下注册了开心网,没想到短短两天工夫,他的人气指数“一路飙升”。除了自己的同事、朋友外,班里的一部分学生和学生家长也将其加为好友,其中,一些学生还让从未上过网的爷爷奶奶争相“捧场”,拼命给他“灌水”,此举让张老师有点受宠若惊。

  一颗钻石、一架小飞机、四棵价值1.3万的冬虫夏草、一棵价值12万的人参……看着出自家长之手的这些“礼物”,兰州八中的刘老师很“无奈”。不少家长坦言,总觉得自己不送礼,老师就会对孩子另眼相待,搞得家长“人人自危”。送有价实物显得有些“俗套”,那就改送“虚拟礼物”买个安心。

  花店生意火爆实惠盆栽热卖

  悄然兴起的“虚拟礼物”真的取代了今年教师节的“有价实物”吗?9月10日,记者走访全市各大花卉市场发现,今年除了象征“爱与尊敬”的康乃馨等鲜花与往年销售持平外,一些实惠的盆栽销售火爆。甘南路一鲜花店的老板告诉记者,9月10日上午短短两小时,他已卖出了5盆典雅古朴的“海的女儿”,一些减少电脑辐射的仙人球和实用性强、观赏性高的大型盆栽也备受青睐。据了解,今年教师节,一枝康乃馨的价格从3元到8元不等、玫瑰价格从3元到15元不等,虽然和去年教师节时的价格持平,但比平日的鲜花价格高出三倍左右。

  王先生的女儿在兰州七中上初三,为了让老师在毕业之际对孩子更加“重视”,节前数日,王先生就和女儿同学的家长商议给老师送什么礼物。有些家长送购物卡、烟酒,有的直接送现金,“送给老师有价实物,总担心老师不收,推来推去也很尴尬,老师还不一定会领情。”在定西路附近开茶馆的张先生左思右想后送给老师一张消费全免的“VIP卡”,并附送一盆仙人球“掩护”。

  南昌路芳草园花卉批发市场内一花店老板称,从9月初开始,全市各大零售花店老板和一些家长陆续前来预订鲜花和盆栽,他们每天都接到几十个预订电话,生意火爆直追情人节。截至9月10日,他们已接到200多个家长的鲜花预订电话,9月10日当日销售额更是平日的4倍多,这其中盆栽占多数。

  送礼折射“误解”老师也有话说

  学生们的热情,老师们除了感动之外多了一份担忧。采访中,大多数老师并不希望学生给自己送超越他们经济承受能力的礼物,他们希望收到精神上的礼物,“我们不要昂贵礼物,一张贺卡、一封信,只要能代表自己的心意就行。”面对今年异军突起的“网络礼物”,兰炼一中刘老师认为,不管是“实物”还是“虚拟礼物”,这种“攀比”“跟风”现象的背后,折射出了家长对老师的“误解”。

  家长们所谓“家长‘意思意思’,老师‘动力十足’”,实则是颠倒了老师们为人师表的原则和师德,在他们认为,每一个受教育的学生都应该得到老师公正、公平的对待和爱护。“千方百计地讨好老师,以此获取额外照顾,家长的这种想法源于他们对老师工作的不理解,对老师付出的不理解。”刘老师说,不少家长跟风送礼实际上只是为了买个心安,但却给老师的工作增添了很多的麻烦和精神压力。他们只希望,自己的学生在学习上努力,学生家长对他们的工作多一些体谅,这就足够了。“要相信绝大多数老师对孩子都是一视同仁的! ” 文/图 本报记者 徐子涵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