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金座公司8名高管涉嫌非法集资4.7亿元被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金座公司8名高管涉嫌非法集资4.7亿元被捕
2009年09月11日 13:58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借种植、养殖、项目开发、庄园开发等名义向中老年人吸纳资金,被云南银监局认定为非法集资。云南金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座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昨日,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就案情的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警方查证,截至2009年8月17日,金座公司共吸纳19820人投资,非法集资金额高达4亿7千余万元。目前,金座公司包括包崇华在内的8名高管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案情回顾●

  针对中老年人 进行非法集资

  2005年10月25日,犯罪嫌疑人包崇华和高德敏注册成立了金座公司,经营范围是农业科技开发、研究、咨询及技术转让、饲料销售。该公司成立后,面向昆明市不特定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广泛进行虚假宣传,对外宣称是中国境内首家规模化种植高新农业科技企业,系中德、中美合资香椿林业产业项目,主要经营农、林、牧、药立体农业复合型产业。业务分布在昆明市、楚雄州等市县,每个基地都分别种植有几百亩乃至上万亩的红油香椿及金银花、板蓝根、益母草等活体植物。此外,还有大规模的野猪、獭兔、生态猪、生态鸡养殖基地和大型山庄、度假村。该公司广泛动员以中老年人群为主的客户投资该公司上述产业,并向投资客户承诺:按投资期限的不同可返利8%至15%不等,投资期限届满后,不仅可收回成本还可获得高额利润回报。

  最新进展●

  集资额达4.7亿 8高管被批捕

  检方表示,金座公司未经国家金融监管部门依法审批,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出资人还本付息,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即社会公众筹集资金,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集资的活动。

  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云南监管局依法认定,金座公司的行为属于非法集资。截至2009年8月17日,该公司共吸纳19820人投资,非法集资金额高达4亿7千余万元。

  由于金座公司非法集资性质恶劣、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涉及受害群众多、涉案地域广,社会危害后果十分严重。包崇华等 8名犯罪嫌疑人的行为已经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76条的规定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检察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60条的规定,对包崇华等8人做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

  这也是金座公司首批被批捕的涉案人员,检方表示,随着案子的不断深入,还将有更多的涉案人员被批捕。

  下步工作●

  两级检方 提前介入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滕丽介绍,在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期间,市检察院成立了“处置金座公司非法集资案件督导小组”,五华区人民检察院抽调精干人员全程提前介入,及时掌握案件的侦查情况,并在引导公安机关收集证据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将继续重视案件侦查取证工作,坚持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及时、全面收集、固定证据,以实际行动配合党委和政府做好维稳工作。

  同时,滕副检察长希望人民群众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记者 汪艳霞)(云南信息报)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