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黄花梨根雕价格贵过黄金 120公斤叫价128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三亚黄花梨根雕价格贵过黄金 120公斤叫价1280万
2009年09月13日 13:36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海南收藏有“三宝”:黎锦、海瓷和花梨木。尽管海南目前黄花梨的价格已涨至9000元/公斤,价格可与黄金相媲美,但是,因原料紧缺,在市面上却一“木”难求。南海网记者在12日开馆的三亚海南黄花梨收藏馆内惊奇发现,一件黄花梨根雕作品叫价达1280万元。据传,这件价值不菲的根雕原木险些被村民当柴烧掉。

  今天(9月12日)上午,三亚海南黄花梨收藏馆隆重开馆。记者参观时发现,一件海南黄花梨根雕价值高达1280万元,如此高昂的价格赛过黄金,在国内也实属罕见。

  缺原料海南黄花梨每公斤9000元

  三亚海南黄花梨收藏馆负责人李是亨介绍,海南收藏有“三宝”:黎锦、海瓷和花梨木。海南黄花梨木是目前世界上最珍贵的硬木之一,堪称“木中之冠”。中国古人运用海南黄花梨木制作家具,曾创造出无数令人击节的艺术经典。

  原料缺乏是导致海南黄花梨奇货可居的主要原因。早在明末清初海南黄花梨木种就濒临绝迹,此后的数百年里,国内70%的黄花梨木家具流失海外,国内仅存的少量黄花梨木在海南地区被民间用于制成家具、工具或盖房子。目前海南黄花梨的价格已涨至9000元/公斤,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海南黄花梨的价格更高。

  尽管价格如此昂贵,目前在市面上仍一“木”难求。因为海南黄花梨成活容易,成材极难,而且整棵树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分杈,因此做成家具的大块头材料很少,几乎全部都是小料头一点点手工制作出来的。

  三亚海南黄花梨收藏馆收藏了上百件稀世真品,产品木雕类有:佛像、人物、花鸟、山水、动植物、茶具、餐具、佛珠、手链、烟斗、烟灰缸、衣架、枕头等;产品家具类有:花梨床、床垫、衣柜、太师椅、桌子、茶几等。收藏馆内的收藏的海南黄花梨全部是一件一件从民间收购回来并经过手工制作而成的。木雕《中国功夫》之所以有如此奢侈的价格,是因为这件根雕作品具有传统文化特色,古朴厚重,富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是海南黄花梨根雕中的精品,深受行家喜爱。

  李是亨回忆起该木雕的来历,2006年炎热夏季的一天傍晚,尖峰岭脚下一农村妇女在自家的牛栏旁烧火熏蚊子时闻到一股特别的香味,移开火堆并挖出“长木头”来用刀一削一闻再放进嘴里一咬,发现他们烧的是价比黄金的“黄花梨”。经过清理,木头重120公斤,整体很丑陋,留下岁月的痕迹。

  据当地村民讲,这么大的黄花梨木料至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创作者经过反复推敲,决定采用海南黄花梨的“木魂”和中国武术的“武魂”相结合,因材所需,利用传统的嵌雕和圆雕手法,按易经108玄机数的倍数54。以54个精选的人物武功动作,根据少林拳、武当拳、峨眉拳、咏春拳、八卦掌、查拳、南拳、太级拳、及现代搏击等。“刀枪棍剑”十八般武艺进行创作。有静功、动功等,使每个武术人物栩栩如生,从而体现了中国武功的精髓。

  此外,作品还根据中国古老的木雕文化,在刻画人物的同时,因材施艺,因需造型。雕刻了与人物有关的山体、吊桥、松树、鹤(松鹤延年)、竹子(竹报平安)、蝙蝠、鹿(福、禄、寿);荷池、鱼(年年有余)等,体现吉祥、天地人合一。该作品从构思设计到施工完成,整整花两年半时间,陈式太极拳大师陈正雷先生对该作品叹为观止,并为作品题下“中国功夫”四个字,使该作品锦上添花。

  海南黄花梨成国内最贵木材掀起收藏热

  “其实上世纪70年代海南黄花梨每公斤只有一两毛钱的价格”,三亚海南黄花梨收藏馆负责人李是亨说。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海南黄花梨涨到如此天价?

  李是亨告诉记者,在上世纪70年代,海南黄花梨的珍贵还无人知晓,甚至拿来烧火做饭,最早是被当做药材来回收的。1998年,北京一些专家和单位开始关注海南黄花梨。专家们发现,海南的黄花梨从色泽、气味、纹理几个方面都与越南等地的花梨不同。用其做成的家具质重油多,并且有黑色髓线斑纹,聚集处呈“鬼面”,人们俗称“花脸”。黄花梨的几个好处显而易见:一是天然顺滑,做成家具不用扫油漆;二是年代久者自然包浆,颜色越来越好看;三是不长虫、不腐烂,经久耐用。这几个好处,都是其它木材家具所不能比拟的。自从北京的专家高度评价了海南黄花梨之后,黄花梨一下子成为了广大爱好者追逐的目标。同时,海南黄花梨的名头在全国打响了。

  目前海南花梨木爱好者有近万人,收藏者有数千人。海南花梨木市场上的大腕级人物,每年的花梨木交易金额达3000多万元。(记者周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