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成郑州行人过斑马线"心惊肉跳" 市民建议严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超5成郑州行人过斑马线"心惊肉跳" 市民建议严查
2009年09月21日 11:47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郑州街头行人在斑马线上过马路时的情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9月4日,郑州市一名10岁女学生在金水路与经二路交叉口过斑马线时,被一辆快速行驶的出租车撞飞10多米,昏迷不醒。这起发生在郑州市区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再次引起了社会各方的关注。

  据郑州交警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发生在斑马线附近的交通事故占交通事故总量的25%左右。9月16日,郑州市交警部门对机动车斑马线上不让人的行为进行集中处罚。

  行人走斑马线安全吗?记者问卷调查的结果让人吃惊——竟有过半行人认为过斑马线没有安全感。

  体验:一条斑马线,走了7分钟

  9月16日上午10时30分,郑州公安局交警三大队组织20名交通协管员与驾校学员,在中原路郑州大学北门西侧斑马线处,体验过斑马线。

  虽然斑马线前的地面上标有“停车让人”的标志,但过往的车辆一辆接一辆,在经过斑马线时丝毫没有减速,行人上了斑马线又被“逼”了回去,过马路的人流通常被行驶的车辆冲成几段,不少车辆都是呼啸驶来,冲过斑马线。

  在现场,记者亲身体验了一回车与人争道的感受。当记者准备过马路时,接连行驶的轿车见到记者没有任何避让,司机不断摁着喇叭径直驶过来,记者无奈被迫停下脚步。记者算了一下时间,从起步到最后小跑过马路,足足用了7分多钟时间。

  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郑州市区的每条斑马线都处于人车混行状态,大部分车辆在斑马线前均未停车避让行人。行人横过马路时,机动车会在距离行人较远的地方开始鸣笛,示意行人给他让行,有的还会加速行驶想抢在行人之前通过。面对飞驰而来的车辆,穿行斑马线的行人只能是瞻前顾后,左躲右闪。

  治理:旨在引起对斑马线的关注

  记者体验过后,郑州市交警三大队民警现场拦停了几辆不让行人、强行通过斑马线的机动车。一辆牌照为豫A3L03×的别克轿车被拦住后,司机表示知道斑马线上应该停车让人,而且也看到了“停车让人”的标志。但被问到为何明知还要故犯,该司机摆手说“不说了,不说了”,并表示愿意接受处罚。随后,民警对其作出了罚款50元,记2分的处罚。

  当日,交警三大队共处罚了10名斑马线上不让行人的机动车司机。

  交警三大队民警表示,治理机动车斑马线上不让行人的行动不能是短期行为,应该长期坚持下去。目前,全国各地都把目光投向了斑马线,希望社会各界交通参与者都能够关注斑马线,机动车驾驶人能够做到斑马线上避让行人,让行人过斑马线时能够有安全感,安全、快速通过。

  分析:违法抢斑马线为何难查处

  一些交警称,司机违反标志标线、经过斑马线不减速避让行人以及操作不当都是引发此类事故的主要原因。许多司机在开车过斑马线时安全意识不强,大多有这样的一个心态,认为行人胆小不敢与车抢道,刹车、减速又嫌麻烦,结果事故就发生了。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虽然有法可依,但交警部门对于机动车在斑马线附近不避让行人的行为处理起来比较棘手,主要原因就是证据难以固定,对斑马线上的违法违规行为执法难度大。

  郑州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称,机动车行驶至斑马线,遇行人过斑马线未停车让行,比较容易认定,但机动车经过斑马线时是否减速慢行,难以认定。

  对于在斑马线上机动车抢道是否应重罚,该负责人认为,目前主要还是以教育和引导为主,主要靠司机自觉提高守法意识,遵守交通规则。解决车与人抢道问题,不仅需要斑马线设置的科学合理和交通设施的不断完善,更关键的是要增强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和守法意识。

  声音:横过马路要见缝插针

  “车太多了,我在路边等半天都不敢迈脚,人哪抢得过车!过马路得需要见缝插针的本领,有时还要在马路中间傻站半天,一直要等到车少了才能走。”行人王女士说。

  上述过马路的情景,对于很多行人来说已是见怪不怪了。“斑马线形同虚设,太没安全感了。在很多司机眼中,斑马线根本不存在,很少有礼让行人之举。这哪里是在过斑马线,简直是闯‘生死关’。”市民周先生说。

  省直机关的公务员汪女士说,一些司机无视交通安全法规,驾车过斑马线遇行人时,他们非但没有减速,反而加速“冲刺”,给行人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胁。

  车流量大时不好减速

  对于行人的抱怨,一些司机提出了不同看法。

  司机胡先生称,行人从斑马线过马路时为何就不能等一等,等车流量小了再过,因为车流量大的时候不好减速行驶,这样容易造成交通阻塞。而司机王先生则说,每次到斑马线前,他准备让行人先过时,行人一直站在斑马线上不敢动,他只有加速先过去。

  生命权大于机动车通行权

  在人行横道上,《道路交通安全法》给予了行人绝对权利的保障。但在现实操作中如何才能有效保障斑马线上行人的优先通行权?

  对此,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交通管理系交通专家程水认为,“汽车文明”应建立在遵守交通法规、相互礼让、步行者优先的原则之上。斑马线上车与人抢道,表明很多司机的交通意识还停留在自行车时代,没有遵守汽车社会的行车规则。相对于机动车的通行权,人的生命权、健康权更为重要。因此,无论从法律还是道德层面来说,机动车在斑马线上都应礼让行人,否则是对生命的不尊重。

  治乱象当用重典

  斑马线上的车祸频频,曾经轰动全国的杭州两起飙车肇事案,事发地点都在斑马线上。一些市民称,原本是行人生命线的斑马线,现在已经变成为死亡线。

  “我觉得也应该像处罚酒后驾车的司机一样,对那些在斑马线上不主动减速和避让行人的司机进行重罚。” 市民郑女士说。

  记者随即采访几位郑州市民,他们的看法与郑女士相同。认为治乱象当用重典,应对斑马线上的违规车辆重罚。

  也有市民认为,遏制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光靠宣传和重罚是不够的,政府部门应加大交通设施投入,如在斑马线边上设立明显停让标志,增设减速带和道钉等。

  专家程水也认为,交警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是目前解决人车抢道问题的有效举措。此外,他认为也要加强交通设施改造,合理设置红绿灯。(河南法制报 杨勇 焦丹 任静静 樊勇军)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