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耗时十多年抄名著1300万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人耗时十多年抄名著1300万字
2009年09月22日 08:2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本报与凤凰书城联办“祝愿2009”的活动中,一位70多岁的赵德甫老人曾在许愿树下表示,他的心愿是写100首《名城赋》,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60岁大庆的礼物,送给100位市长。如今他的心愿完成得怎样呢?记者了解到,这十几万字的100篇《名城赋》已经完成,其中60幅精品正在装裱加框,预计国庆期间在凤凰国际书城展出。

  患病后练字终成书法家

  赵德甫今年72岁,以前就是中国石化集团的一个铁匠,从1964年到1999年退休,和钢铁打了35年的交道。年轻时工作太卖命,闪了腰也没休息,还坚持工作,直到人浮肿得感觉不行了才去医院,检查出来得了“肾病综合征”。

  医生建议,得肾病不能多活动,从小爱写毛笔字的赵德甫就想起了练习书法,因为书法能让人静下来,只有大脑和手在动。“中午休息室里有桌子,别人休息我抄书,晚上回来继续练,八开的纸,一天要写好几张。”赵德甫说。这一练,就是十几年,小铁匠变成一位书法家。

  抄写名著足有1300万字

  “十几年前,我在汤山疗养了几个月,就开始抄《红楼梦》;去北戴河疗养的时候,我就抄《三国演义》。到现在为止,《红楼梦》抄了两遍半,《古文观止》抄了两遍,四大名剧《桃花扇》、《西厢记》、《牡丹亭》、《长生殿》也抄过,《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元曲三百首》以及一些佛教经典,凡是对人有教育性有哲理的文章我都抄,到现在为止粗略估计一下,大约有1300万字。”

  百城赋献新中国60周年

  过去,赵德甫写过很多篇赋,比如《神女赋》、《牡丹赋》等。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赵德甫的妹夫在《光明日报》上刊登了全国100个著名城市的赋,歌颂了各地的风土人情和改革开放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写名城赋呢?”

  妹夫的建议立即得到了全家人响应,赵德甫当即决定要把这一百首名城赋写好,作为新中国60岁大典的礼物。

  从去年9月份起,赵德甫就开始暗下工夫写名城赋,每篇赋大概在一两千字左右,加上裁纸、打格子、写字,一篇赋要写2天。

  赵德甫说,“2005年以前,我能够坐4小时不动,2006年以后身体不如以前了,坐2小时就要休息一下。总共十几万字,花了200天终于完成了。”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庆展览,他充满了期待。 (本报记者 王颖)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