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名字个性十足 光看名字分不清男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90后”名字个性十足 光看名字分不清男女
2009年09月22日 09:19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届同学的名字太搞笑了,光看名字你根本分不清男女。”20日,省城一高校迎新,一位工作人员指着新生名录对记者说。

  20日,山东经济学院章丘校区为让新生尽快找到“组织”,各院系都将新生名录张贴在告示板上。记者注意到,其中含有“玲”、“月”、 “倩”等女性化字眼的名字特别多,一打听,有些竟是男生。

  “刚开始有人喊‘倩倩’,我心想肯定是个女孩啊,哪知道却是一个大男生!”在场的大学生“临时辅导员”徐速说,她带的国际贸易与经济2009级3班新生中,有的同学叫“珊珊”、“静文”……名字听起来像女孩,实际上却是男生。

  另外,一些女孩也起男孩名,比如有一名新生名叫“敬鹏”,师生们都以为是男生,见面后才知道是位女生。徐速本人的名字让人以为是一个风风火火的大男生,实际上却是一个长相清秀,性格文静的女孩。

  山东经济学院一位老师指着“亓林子”、“赵婉吟”、“张舜尧”、“林才人”、“封语”、“时俨”等新生名字告诉记者,以前,见到学生的名字就能判断其性别,现在再根据经验,非出笑话不可。相比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们,这些“90后”学生的名字张扬个性,令人过目难忘。

  据了解,“90后”新生名字与性别错位,给校园生活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小插曲”。现上大二的徐速回忆,刚上大一时,老师点名,喊到“王晓彤”时,都以为是女生,没想到一个大男生站了起来,引得哄堂大笑。为此不少班级花名册后面注明了“男”或“女”,以避免出笑话。现在,“90后”新生“不惊人不罢休”的名字已成为开学热点话题之一。

  “90后”女生徐速告诉记者,为了避免重名,自己曾经用上Google或谷歌,通过搜索引擎看看有没有和别人重名。“名字可以相伴一生,取名通常寄托了父母的某种愿望。”一些家长表示,他们之所以为儿子起个女性化的名字,为女儿起个男性化的名字,是从独生子女成长的需要出发,期待男孩的性格温和、持重一些,女孩的性格泼辣、刚强一些。

  一位大学老师告诉记者,以前,见到学生的名字就能判断其性别,现在再根据经验,非出笑话不可。相比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们,这些“90后”学生的名字张扬个性,令人过目难忘。 记者 乔显佳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