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民高峰期测试 自行车最快私家车倒数第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市民高峰期测试 自行车最快私家车倒数第一
2009年09月22日 09:59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日是“无车日”。为了倡导绿色出行,昨日(21日)早晚高峰,理工征徒户外俱乐部的车手们做了一项有趣的测试:出租车、私家车、自行车、公交车大比拼,看谁最早到达目的地。最后,测试结果出人意料:交通高峰期,骑自行车居然最快!私家车综合排名倒数第一。

  路线1

  自行车比私家车快近一倍

  ●线路:电信路至红星路二段成都报业大厦

  ●出发时间:9时

  出租车:用时22分钟

  9时02分才等到一辆出租车,途经公行道—电信路—国学巷—大学路—红星路到达目的地。中途一直比较拥堵,在南台路、新南路两处时有点“卡壳”,每处等候约3分钟。到达终点时,总里程3.8公里,共用时22分钟,其中车停等候时间为11分20秒。

  私家车:用时28分钟

  川AU4023牌照的捷达车9时即刻出发,与出租车线路相同。在行至人民南路路口、红星路路口时被堵得抓狂。可惜路口只准许公交车左拐上红星路,私车只能右拐到磨子桥桥下调头,然后沿红星路返回。到达目的地时出租车、自行车两线的测试者已经到了。

  自行车:用时15分钟

  9时准时出发,沿途在大学路口、新南门路口、东大街与红星路交界路口、总府路鱼嘴路口、红星路与武成大街交界路口这5个路口遇红灯,平均每个红灯等候时间为1分钟。“一路上基本没费力气,很快就骑到了。”车手李宁伯笑言。

  公交车:用时28分钟

  9时05分,在电信路北站登上8路公交车,沿途经国学巷、人民南路二段、盐市口等10个公交站点,最终到达红星路二段公交站,总路程4.4公里。

  驶到人民南路时开始频频堵车,直到盐市口站才有所缓解。9时33分抵达目的地,共耗时28分钟。

  路线2

  公交车比私家车慢2分钟

  ●线路:红星路二段至白芙蓉宾馆

  ●出发时间:9时47分

  出租车:用时20分钟

  路口刚好有一辆车牌号为川ATP692的空出租车,从红星路成都报业大厦出发,除在红星路跨线桥下有点行缓外,沿途都比较顺畅,共计用时20分钟,中途车辆等候时间为4分钟。

  私家车:用时26分钟

  捷达车走到红星路跨线桥处时遭遇红灯;驶过红灯后,又遭遇桥下车流。直到走到同心路、西月城街等路段时,通行才比较正常。到达目的地时,骑自行车的测试者已经等得抓狂了。这次测试,私家车用时26分钟。

  自行车:用时11分钟

  这段路程自行车的耗时之短让人吃惊!车手王习安在通锦桥一带看着出租车快超过自己了,使劲蹬车加速,结果居然比出租车早到了9分钟。他9时58分到达目的地,中途还等了3个红灯,平均等候时间为每个路口1分钟。

  公交车:用时28分钟

  9时47分准时登上一辆37路公交车,沿途要经过红星路口站等9个公交站点,总路程5.9公里。公交车在行至红星路广场站到西月城街站这一路段时车速有点缓慢,直到10时14分到达营门口立交桥东站,再用1分钟步行至目的地,总共耗时28分钟。

  路线3

  公交车比私家车快4分钟

  ●线路:大慈寺至中医药大学正门●出发时间:17时45分

  出租车:用时26分钟

  出租车驶入天府下穿隧道时,由于车辆拥堵严重,用了6分钟才走出隧道。由于在下班高峰期,车行速度让人焦急,至18时11分到达成都中医药大学正门,中途停车等候时间9分钟。

  私家车:用时33分钟

  川AH4428牌捷达车出发时路面状况良好。随后,遭遇堵点天府下穿隧道,车速相当缓慢,光走完这条隧道就用了9分钟!庆幸的是人民西路到金河路车况较好,直至18时18分才到目的地。

  自行车:用时15分钟

  车手李宁伯、王习安沿蜀都大道一路前行。由于沿路非机动车较多,他们骑行速度并不是很快。18时许,两人到达成都中医药大学正门时做出胜利的手势。

  公交车:用时29分钟

  公交优先道的优势来了!川A74867牌照的81路公交车一路行驶都比较顺畅,唯一的拥堵发生在总府路站至人民公园站之间的地下通道路段,公交车走走停停、花费七八分钟通过。6时14分抵达目的地,共用时29分钟。

  画外音在这轮测试中,仍然是自行车遥遥领先。但由于蜀都大道上公交优先道的作用,公交车车速比私家车快,整程用时比私家车少了4分钟。

  总结

  交警认可:换乘出行快捷环保

  昨日下午,该俱乐部的车手们向记者出示了3次测试结果。三次测试中,出租车跑完相关路程共用时68分钟、私家车共用时87分钟、自行车共用时41分钟、公交车共用时85分钟。在早晚高峰,骑自行车出行耗时最短,出租车次之,公交车和私家车虽然后两次测试一胜一负,但从总耗时来看,有公交优先道优势的公交车仍比私家车快了2分钟。

  记者随后将相关测试结果向交警求证,交警认可这一结果,并倡议:换乘出行是个好办法,市民在主城区应以自行车、公交车出行为主,既快捷、环保,又省钱、健康。(周滔 田莉)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