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车日没了私家车"轧闹猛" 公交司机大呼"好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无车日没了私家车"轧闹猛" 公交司机大呼"好爽"
2009年09月22日 16:5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逢“无车日”。今天(22日),上海选定静安区南京西路(石门二路-华山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社会车辆禁行,管制时间从上午8时至10时30分。

  公交司机大呼“好爽

  上午8时许,记者搭乘公交20路赶往封路点,一路上公交车司机连喊好爽:“平常这辰光肯定堵得不得了,现在没了私家车‘轧闹猛’,真是适意。”比起公交车司机的“适意”,不少私车车主则有点郁闷。

  上午8时起,静安交警在南京西路石门二路口竖起绕行指示牌,阻止社会车辆驶入。记者看到,5分钟内从南京路和石门一路方向有40多辆私家车欲驶入南京西路被警方劝阻,被迫绕行石门二路。石门二路因此车流猛增,加上原本就是高峰时段,从南京西路到新闸路一段顿时异常拥堵,许多私车喇叭长鸣发泄不满。

  静安交警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交管部门已经上门宣传告知,与沿线商家、单位沟通和提醒。但从今天现场情况来看,不明情况想要驶入禁区的车辆仍占到车流总量的三成左右,大部分都是过路的私家车,公车比较少。为了疏导“无车日”禁行区与周边的交通,静安交警支队今天几乎倾巢而出,除了正常的警力外,增派了近90名民警排堵保畅。

  由于大量私车被拒之门外,南京西路禁行段显得特别空旷,在展览中心前的一段竟出现了短时间的一辆车也没有的场面。

  周边道路交通混乱

  天公不作美,“无车日”的早晨,上海下起雨来。这场雨让本就困难的交通更加捉襟见肘。虽然禁行的南京西路路段只有不到2公里,但与之相交的几条马路以及南京西路周边的北京西路、延安中路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交通混乱状况。

  记者上午8时30分,从南京西路石门二路路口出发,一路沿着南京西路观察。除了石门二路路口竖起提示牌,提示司机今天为“无车日”以外,其余的路口均没有发现任何提示牌。不过每个路口都有交警执勤,指挥禁行车辆绕行。

  在南京西路常德路口,情况看起来不妙。因为常德路路面正在施工,能供通行的路面只剩下原来的一半宽。记者看到,不少车主仍想拐入南京西路,但被路口执勤的交警拦下,只能绕道行驶常德路。如此一来,加上早高峰密集的车流,常德路被堵得严严实实。

  一位在路口执勤的交警说:“有人不知道今天是‘无车日’,也有人跟我说他就在南京路上的写字楼上班,可没办法,规定里面没有说沿线单位车辆可以通行,所以只能全部拦下。”

  “有人理解,也有人不理解,还有不少人骂我们。”这位交警苦笑着摇了摇头。

  最尴尬的情形发生在南京西路铜仁路口。由南向北沿铜仁路行驶的车辆走到南京西路时,面临着“无路可走”的境地——向前,铜仁路变成了单行道无法通行;向左、向右,南京西路又无法通行。

  “只能原地掉头,但问题是这么大的车流量,掉头肯定会影响交通。”一位交警说。

  沿线单位反应不一

  “无车日”对在南京西路沿线单位工作的人影响不小。

  在中欣大厦,停车库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停车库只有一个出入口,就在南京西路上。“从8时到10时,这里几乎没有什么车进来。”这位工作人员说。

  在距离中欣大厦很近的铜仁路上,不少人下车步行上班。“南京路现在不让走,我准备等10时半以后再把车开过来。”一位车主说。记者发现,和他相同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在恒隆广场,由于写字楼物业事先通知,大多数白领都知道“无车日”。“我今天特地坐公交车来上班。”邹小姐说。

  “今天比往常车子确实少了很多。”恒隆广场的工作人员也说。

  在波特曼酒店,一位司机向记者抱怨“无车日”带来的不便:“我的老板是德国人,他不知道今天是‘无车日’,我绕路走他就不高兴了。”

  “无车日”缩水引质疑

  今天已经是上海第三次实施“城市无车日”活动。记者注意到,从2007年上海首次“无车日”活动起,“无车日”在上海年年缩水。2007年,活动区域为小陆家嘴地区、南京路(西藏中路-华山路)、淮海路(西藏南路-常熟路)一块区域加两条道路的12小时限行,2008年为四川北路(天潼路-东宝兴路)一条道路6小时限行,今年只有一条道路2个半小时限行。

  按照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统一安排,今年“无车日”的主题是“健康环保的自行车和步行交通”,以鼓励地方政府改善自行车和步行出行环境,同时强调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和节约能源的必要性。但事实上,今年上海选定的南京西路根本没有自行车道。

  时间和范围的不断缩水、主题的不符,引起不少市民质疑。现场路过的一位老妈妈看完热闹后向记者询问这里在干什么,记者告诉她是提倡环保的“无车日”活动,老妈妈听说只有2个半小时不禁笑了:“有啥用场?摆摆样子。”

  对于市民的疑问,政府部门也显得很无奈。据市建设交通委有关人士解释,目前上海市政建设项目数量大,道路施工频繁,道路交通矛盾突出。在这种情况下,中心城区内很难找到一条合适的道路或地区,实施从7时至19时包括早晚高峰在内的12个小时“无车”的要求。

  建议少开车、不开车

  除了划定禁行区域,今年“无车日”全市各区还举行了“无车日”的宣传咨询活动。

  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静安公园宣传活动现场,发现不少老妈妈已经冒雨在现场等候9时开始的活动,她们中不少是接到居委会通知来参加活动的。“我们根本没车,应该让那些开车的人来听听。”一位姓杨的老妈妈告诉记者。

  市民刘先生向记者提出,目前“无车日”的做法、想法是好的,但没什么用。“‘无车日’活动说是倡导一种理念,但开车的人对车辆的依赖太大了,要让他们靠自觉性不开车,基本不可能。”

  不少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做到少开车、不开车,首先应加大“公交优先”的力度,加大对环保出行方式的鼓励。“现在机动车道越来越宽,自行车道却越来越窄。如果轨道交通与公共交通的换乘更加方便,自行车通道更加完善,相信会有更多人选择绿色出行的方式。”

  【焦点链接】

  新能源公交车今上街展示

  为配合今天的“无车日”活动,体现节能减排的绿色交通理念,公交11路、20路、825路三条采用新能源车辆的线路,今天进行展示活动。

  “零污染”电动汽车,一直是上海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研发的重点。据悉,明年世博会期间,园区内行驶的公交车将全部为新能源车辆,世博园区主干道“浦明线”上的公交客车将采用续驶里程更长的新型超级电容电车。世博会之后,上海还将根据城市交通发展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广使用技术成熟,可靠性高,经济性高的新能源车辆,并通过搜集数据,积累经验,研究完善新能源车辆的运营模式。(张欣平 刘韵飞)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