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车日石家庄无“堵”有偶 环保出行渐入人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无车日石家庄无“堵”有偶 环保出行渐入人心
2009年09月22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家庄9月22日电 (记者 宋敏涛 徐艳辉)22日是石家庄第三个无车日,记者经过一天的走访发现,今年的无车日与往年相比有所不同,该市大部分路段车流压力明显减轻。市民大都主动放弃自驾车而选择自行车或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环保出行理念渐入人心。

  “知道为什么我今天骑电动车上班吗?因为今天是无车日。”早上,记者在石家庄市富强大街上听到两位骑车上班的年轻人谈论着无车日的话题。而采访中,许多出租车司机也明显感到相比前两年的无车日,今年无车日的路况更为通畅。

  记者从石家庄市交管局指挥大厅了解到,今天石家庄中山路车流量减少二分之一以上,除上下班高峰期个别路段偶尔短时拥堵外,其它路段车流量都有所减少,相比往年无车日交通运行情况明显改观。

  石家庄市交管局宣传处张华,对石家庄三年来的无车日交通运行情况感触颇深。“往年由于中山路(建设大街—中华大街)设立无车路段,私家车强制禁行,无车路段虽然不堵了,可是像范西路、和平路、联盟路等绕行路段,拥堵情况十分严重。而今年所设无车路段没有强制禁行,但市区各路段车流量大幅减少,没有发生大面积拥堵情况,出乎预料。”

  “能达到今年这个效果,说明环保出行的意识经过多年培养,在市民心中开始强化。”石家庄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梁勇认为。另外,公共交通运输体系的改善与健全,是今年石家庄无车日道路运输情况大为改观另一个重要原因。经过“三年大变样”路网体系改造,全市道路运输能力大幅提升,加之公交线路、站台、车次的不断优化,是深化“绿色交通与健康”意识的硬件支撑。

  记者从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今年9月初,石家庄公交总公司又新购600部公交车上线运营,市区运营公交车辆已达2977部。近年来,公交公司每年都会新开15条以上线路,用以增加公交线路覆盖面,2008年全年公交运力已达3.8亿人次。(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