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一号”首次试掘结束 两百多件天价瓷器出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海一号”首次试掘结束 两百多件天价瓷器出水
2009年09月27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阳江九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陈明)记者今天从广东阳江有关方面获悉,备受关注的“南海一号”首次试掘工作,至二十六日止暂告一段落,首次试掘共出水瓷器两百多件。

  “南海一号”的首次试掘于八月十八日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水晶宫”展开。截至二十六日,今年对“南海一号”的考察工作将告一段落,从现场提取的一系列文物和数据,将由最顶尖的专家会商和论证,以制定下一步的现场考古发掘发案。

  据专家考证,目前出水的两百多件文物,系江西景德镇、福建德化等民间窑里的瓷器。有关专家称,类似的瓷器在目前的国际市场上,每件售价达几十万美元。

  据“南海一号”考古现场负责人魏峻介绍,到目前为止,“南海一号”第一阶段试掘工作取得三个非常重要的成果。第一个成果是挖掘出保存完整的船舷和上甲板,其中上甲板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的宋代沉船中唯一一个保存完好的上甲板;第二个成果是出水了两百多件来自江西景德镇和福建德化等地民窑的瓷器,包括碗、碟、盘、壶、罐等各种形制,这些瓷器都价值不菲;第三个成果是通过高科技手段绘制了古沉船的三维激光扫描动画图,立体、逼真地还原了历史原貌,让考古人员可以按图索骥寻找文物,节省下一阶段的考古发掘时间。

  此前曾有专家预计“南海一号”船舱内保存文物为六万至八万件。在第一阶段的试掘中,考古人员在“南海一号”保存完好的船舱里发现了大量完整的瓷器,但目前只是发掘了船舱的表层,考古人员将利用从现场提取的文物和数据制定下一阶段的考古发掘方案和出水文物保护方案,明年将会继续进一步的考古发掘工作。

  南宋沉船“南海一号”长三十点四米,宽九点八米,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承载着巨大的文物信息。二00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被整体成功打捞的“南海一号”,成功入住位于广东阳江海陵岛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里的“水晶宫”。今年八月十八日,考古人员开始对“南海一号”进行第一阶段试掘工作。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