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文字在网络社会“另类复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古文字在网络社会“另类复活”
2009年09月27日 11:4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好囧”“你真槑”“嘦巭深,铁杵磨成针”“兲嫑跑”……这些句子中含有的很多中国人都不知怎样念的生僻古汉字,目前受到华人网络社区中广大网友尤其是年轻人的追捧。

  这些“复活”的古汉字通常具有象形或者两字组合的特点,在网络中往往被赋予新的含义。这些字既生僻又不符合以往使用习惯,却在网络上颇受欢迎,并有愈演愈烈之势,引发越来越多的讨论与关注。

  在不少网民看来,这股“古字新用”之势是从一个“囧”(读jiǒng)字开始的。这个生僻古字本意是“光明”,但在网络世界里,由于“囧”里头的“八”和“口”与人难过时的眉眼及嘴形相近,于是就被网友们赋予了“郁闷、无奈、悲伤”等新含义。

  “囧”字由于表达起来方便而又形象,深得网友喜爱。不仅有为数众多的“囧”论坛和“囧”网站纷纷涌现,还有向日常生活渗透的趋势。运动品牌李宁推出了“囧鞋”,台湾导演杨雅哲拍摄了电影《囧男孩》,国家话剧院在改编法国喜剧《波音-波音》时,特意将名字改成了《都市囧人》。“囧”字一马当先,也带动了其他类似的古字“投胎转世”。

  “不仅有‘囧’,我还认识‘圡’(读tǔ)是觉得自己很土而惭愧流汗的意思,‘烎’(读yín)表示霸气、斗志昂扬,‘火’‘炎’‘焱’‘燚’四个字连在一起用则可表示越来越红火。”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生刘宇希说起这些有趣的古字如数家珍,他平常在网上聊天时经常使用。

  除了“囧”为人熟知之外,“槑”(读méi),表示双倍的呆,呆到极点;“兲”(读tiān),原是“天”字的古体,现常被用于在网络上“问候”讨厌的人,如“我的兲啊”;“氼”(读nì),古文字版的“溺”,现在则在网上专门用来指“救火”的和事佬;“嘦”(读jiào)和“嫑”(读biáo),是“只要”和“不要”的快速连读,也分别代表了这两个意思。(马立峰 任沁沁)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