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民警上演真实版“鉴证先锋”屡破要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民警上演真实版“鉴证先锋”屡破要案
2009年09月27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九月二十七日电 题:广州民警上演真实版“鉴证先锋”屡破要案

  作者:唐贵江 欧鼎捷 龚宣

  在香港电视剧《鉴证先锋》中有着这样一种人,他们长着一双“火眼金睛”,经过鉴证、勘查、检验,他们总是能在案发现场让人遗忘的角落里发现破案线索,从而屡破大案要案。在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区分局刑警大队,也有这样一位鉴证先锋,他叫桂凌峰。

  五年前,广州市番禺区发现一起双尸案,由于两具尸体都白骨化了,侦破的难度非常大。桂凌峰检查过现场后,通过女死者的裙子边有向上圈筒的这一细节,推断出凶手极有可能是一个人,并迅速找到第一现场,为案件的成功侦破提供了非常关键的线索。

  二00五年三月,在广州番禺南沙高速公路旁一水沟发现一名死者,死者身上没有任何伤痕,被认为“系溺水而死”,看过现场的民警初步确定为自杀。但细心的桂凌峰并不这样认为,他请当地派出所将水沟里的水抽干后,桂凌峰在沟壁上发现了死者挣扎留下的印迹,从而推断出这并不是一起自杀案件,而是一起有预谋的杀人案。

  二00六年,广州沙湾发生一起女子遇害案中,桂凌峰从现场勘验提取微量物证,仅仅六个小时就得出验证结果并锁定犯罪嫌疑人,为此案的及时快速侦破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为广州番禺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副主任法医师,桂凌峰主要从事各类刑事案件的现场勘查、法医类检验鉴定工作。从事法医工作十四年来,他共勘查各类现场五千余个,参与各类检验七千四百多次,主持或者参与了一批命案的现场勘查、检验鉴定,出具鉴定文书四千七百余份,经办的案件无一错案。

  在家人眼中,桂凌峰的一些举动有时会叫人哭笑不得,家人笑称他为“猪肉佬”——有一次,桂凌峰为侦破一起命案,买来几斤猪腿骨,回家用刀反复的剁来剁去,研究刀砍的痕迹;还有一次装修房子的时候,看到木工的锯子和斧头,桂凌峰又买了几斤猪腿骨,分别用锯子和斧头去锯去砍,看看不同的工具作用对骨头会留下什么样的痕迹,家里人因此都笑称他为“猪肉佬”。

  在解剖台前、在复杂的案件现场、在密不透风的暗室里、在摆满现场照片的办公桌前,总是经常留下桂凌峰忙碌的身影;桂凌峰已成为同事眼中的传奇人物,无论遇到什么难破的案件,只要他在,经过他鉴证,总是能快速发现破案线索,因此他就有了广州警方“鉴证先锋”的美称。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