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成都大轰炸受害者奔走的日本人离世 享年86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为成都大轰炸受害者奔走的日本人离世 享年86岁
2009年09月27日 16:47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海彼岸,一位日本老人走了,我们应当记住这个名字:土屋公献。是他,带领日本律师团辩护,最终使日本法院判决确认了日本细菌战犯罪事实和责任;是他,殚精竭虑为“重庆大轰炸”(包括重庆、成都、乐山、自贡等地)在日本法院据理力争,廓清历史真相。

  补偿立法运动倡导者离世

  10月5日,“成都大轰炸”即将在日本东京地方法院进行第2次提诉(即重庆大轰炸第4次提诉)。在此之际,“大轰炸”原告团日方辩护团成员、日本一濑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于9月25日晚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当天上午7时50分,侵华日军细菌战、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日本辩护律师团团长、日本德高望重的司法界元老土屋公献先生因肾脏癌医治无效,在东京都港医院逝世,享年86岁。

  据介绍,土屋公献原任日本辩护士全国连合会(即:日本全国律师协会)会长,是亚洲二战后补偿立法运动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之一。他以法律维护正义和公理,坚持主张彻底清算日本侵略战争罪行,向中国及亚洲的战争受害者进行谢罪、赔偿,恢复战争受害者的名誉和尊严,维护日中友好和国际和平,从而解除日本的历史包袱,赢得各国人民的尊重和赞誉。

  因“成都大轰炸”第2次提诉在即,这位在日本颇具影响力的律师界大腕人物的突然离世,是否会对今后“成都大轰炸”的提诉及开庭诉讼工作产生影响?日方律师团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天傍晚,接到土屋综合法律事务所有关土屋公献离世的讣闻后,当地的律师界是有一定的震动,各事务所纷纷发表哀悼之词;10月5日‘成都大轰炸’第2次提诉会照常进行,目前没有接到时间变更调整的通知。”

  鲜花送给执著的日本老人

  据介绍,2005年土屋公献被查出身患癌症,此后“细菌战”、“大轰炸”等中国受害者多次前往东京探望这位老人。近年,土屋公献因病四肢浮肿,时常意识模糊,但弥留之际仍关心着案件的进展。

  今年6月13日至18日,记者在东京采访“成都大轰炸”庭审期间,病重的土屋公献不能参加出庭辩护,但依然挂怀“大轰炸”案的开审,用颤抖的手亲手写信慰问前往出庭陈述的成都受害代表吴及义老人表示支持,还对案件的诉讼关键提出建议指导,让辩护律师团成员仔细斟酌。出庭诉讼结束时,原告团成员让日本朋友帮忙购买了一束鲜花转送给土屋公献老人,以表感谢和慰问。后来原告团返回成都,收到了日本方面的来电,说土屋公献对送花一事激动不已,说在日本最珍贵的礼遇规格就是送一束鲜花了。

  土屋公献老人离世的消息传到成都后,昨日下午,四川迪杨律师事务所、“成都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课题研究组,向日本辩护律师团方面发去了唁电,对这位日本老人的突然离开表示诚挚的哀悼。(朱光泽)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